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比2、拍頭頂」是什麼意思?學會「重機禮節」初心者變身專業老司機

2021/07/23 15:35 文/記者林秀豪

近年來隨著台灣路權開放,帶起一股大型重機風潮,平時高架上就有不少騎士利用重機通勤,假日更能看到各路好手穿梭於山路之間。你是否也是一名重機初心者呢?常常看到老司機們比一些手勢,意思到底是什麼?可別有看沒有懂!《自由汽車頻道》邀請重機教父雷尼,談談騎士們之間的默契,到底「手比2、拍頭頂」代表什麼意思?重機禮節學起來,馬上從初心者變身專業老司機!

《自由汽車頻道》邀請到重機教父雷尼,談談騎士們之間的默契,從初心者變身專業老司機!(圖/記者林秀豪攝)

●《手勢篇》

一般來講,如果遇到有坑洞或前方有突發狀況時,需要告知後車「減速」的時候,會將手伸平往下揮。另外是車隊裡比較常會遇到:「沒有油了要加油」怎麼標示?這時候通常會比一個「油槍的動作往下」,就代表「要去加油」了。

沒有油了要加油怎麼辦?就會比一個「油槍的動作往下」,代表要去加油。

那通常在國外,常會看到「有人摸摸頭」,其實那是「CUP」有警察的意思,但是雷尼也提醒重機初心者,在台灣如果是帶隊者注意到有警察或者是路邊測速照相,則是「手向內比」,這是台灣跟國外的不同。

在國外常會看到「有人摸摸頭」,其實那是「CUP」有警察的意思。

最後雷尼也指出,如果當車隊進入市區,有時候會跟車友「比2」,並不是要拍照比YA的手勢喔,則是車隊成「Z字型排列」兩路騎乘,那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手勢,車隊行徑難免會走錯路,這時候手會在天空畫圈圈,實際上是提醒後車迴轉,告知走錯路了。

●《閃燈篇》

騎乘重機多年,雷尼表示台灣其實是滿有人情味的,常遇到前方有交通事故,甚至警察取締時,每位騎士都會按「閃燈三下」,告知前後方有路況,提醒車友必須要注意或減速慢行。除此之外,雷尼也指出,如果是閃燈一下或是兩下,通常就是說聲「謝謝」,或是真的要執行超車,這是比較不同的地方。

【總整理】
減速→手臂伸平向下揮動
加油→手比油槍狀
有警察→摸頭
路邊有測速照相→手掌向內比
Z字型排列→手指比2
前方有狀況→閃燈3下
謝謝→閃燈1-2下
超車提醒→閃燈1-2下

每位騎士都會按「閃燈三下」,告知前後方有路況,提醒車友必須要注意或減速慢行。(圖/雷尼提供)

除了提供重機初心者《手勢篇》、《閃燈篇》,雷尼也提醒重機新手有幾個NG行為是大忌,千萬不要犯!

NG行為1→跨坐別人重機

其實重機算是個人資產,有些人會想要去跨坐別人的重機,但是重機因為單價高,如果貿然跨上去,不小心烤漆刮傷、電鍍瓶傷到等等,就很失禮了;加上重機都很寬,高度很高,也不見得跨得過去,萬一把重機弄倒了,那更是麻煩!

重機因為單價很高的關係,如果貿然跨上去,其實對重機來講是一種傷害。(圖/雷尼提供)

NG行為2→借騎別人重機

有時候車友或朋友會提相借重機,到底該不該借?雷尼說每台重機重量、大小,或是車款的差異都滿大的,對陌生的車想要能馬上駕馭,甚至做基本的平衡,都一定會有問題的,建議還是不要互相借車。

NG行為3→在彎道迴轉

基本上不論是騎乘山路或是省道,彎道迴轉都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特別是彎道處如果是出彎點的話,入彎者是完全看不到來車的,就很容易發生意外;雷尼也提醒,因為重機非常的重,也非常容易倒車,對別人和自己的騎乘安全來說,彎道迴轉都是一件非常NG的行為。

在彎道迴轉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入彎者是完全看不到來車的,就會很容易發生意外。(圖/資料照)

想從重機初心者晉升為專業老司機嗎?那就不能錯過雷尼傳授的重機禮節啦!各位初心者們,想知道更多重機的眉角,精采內容就在上方影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