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性能與節能兼顧之作!Kia 六人座 Sorento 渦輪油電駕駛質感大提升

2023/05/05 18:06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屬於 Kia 新世代車款陣容的前鋒,第 4 代 Sorento 車系在 2020 年 11 月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當時僅柴油渦輪單一動力,經歷 3 年銷售期,原廠近日為其加入新動力,也就是與系出同門的 Hyundai Santa Fe 相同的 1.6 升汽油渦輪油電。

【Kia Sorento Turbo-Hybrid 相片集

這套 Turbo-Hybrid 渦輪油電系統,由 1.6 升汽油渦輪、電動馬達、鋰電池組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所組成,在原先渦輪引擎出色的性能下,加上可輸出 44.2 kW(約 59 匹馬力)、26.9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綜效馬力高達 230 匹、扭力來到 35.7 公斤米。

搭載油電動力最大優勢便在於省油,Sorento Turbo-Hybrid 在起步時、0-30km/h 輕加速以及滑行等狀態下,系統僅會透過電動馬達進行驅動,達到減少燃油消耗的目的,因此根據能源局數據顯示,Sorento Turbo-Hybrid 平均油耗來到 16.9km/L,其中市區更來到 21.84km/L 的高水準。

實際駕馭 Sorento Turbo-Hybrid 後,會發現在 230 匹綜效馬力的帶動下,即使是 Sorento 這樣 6-7 人座的龐然大物也能輕鬆驅動,尤其是電動馬達加速反應快的特性,令起步更輕快,再加上低速時電能介入,因此得以獲得更出色的靜肅性與舒適度,乘坐質感大幅提升。

原廠提供 Eco、Sport、Smart 三種駕駛模式,其中 ECO 模式適合都會行駛,溫和的加速反應能帶來更好的節能效果,而 Sport 模式下,明顯感受檔位切換會在低速檔停留較久,不過加速力道較為敏感,反倒是最後的 Smart 模式,透過電腦判斷,能獲得更加均衡的輸出效果。

底盤與柴油車型相同,再加上 Sorento 主打家庭休旅,因此懸吊設定行程偏長且較軟,因此對於路面碎震的吸收出色,不過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時,在後座容易感受到左右偏擺,至於操控方面,受惠於較重的車身,因此過彎時相對沉穩。

至於外觀方面,基本上維持與柴油版相同的設定,包括 LED 頭燈組、直列 LED 造型尾燈組,腳踏 19 吋胎圈,主要的差異僅在車尾追加了 HEV 的專屬徽飾。內裝方面同樣提供 6 人座以及 7 人座車型,並擁有 12.3 吋數位儀錶加 8 吋多媒體螢幕。

總體而言,Sorento Turbo-Hybrid 的運作感受流暢,在油電之間的切換幾乎無縫銜接,搭配渦輪引擎,讓油電車款較為人詬病的動力不足方面獲得改善,因此兼顧到性能與節能,令行路品牌更加高檔,更符合 Sorento 家庭休旅的產品定位。

【看更多】
Toyota Camry 大改款明年中旬有望亮相
新一代 CR-V 台灣上市時間有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