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讓第一代車主親自分享心得!Honda CR-V 六代試駕體驗

2023/08/23 17:1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畢竟是國產休旅的銷售霸主,也是台灣許多家庭曾開過或現在正在開的車款,當 Honda CR-V 第六代大改款公佈價格之後,售價更上一層樓也讓許多人議論紛紛,不過 Honda CR-V 這幾十年建立下來的口碑跟名聲,到公佈售價之前,仍然順利吸收了超過 2300 張訂單,有一半都是購買頂規的 Prestige,透過這次的試駕,這一款價格創新高的 CR-V Prestige,藉這機會來確認究竟是否值得購買? 

Honda CR-V 六代 Prestige 車型

這次我們也邀請到一位目前 CR-V 第一代的車主,跟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對於 CR-V 第六代的感想。

CR-V 第一代車主
鄭先生
車齡:23 年
用車目的:露營

CR-V 第一代車主鄭先生

這裡看 Honda CR-V 第六代 Prestige 相片集

外觀

Prestige 有著獨立與 VTi-S 與 S 的 Sport 式樣,從水箱護罩、前後保桿、雙出尾管都是,也讓它整體看起來更有帥氣感受。 

即使不是 Prestige 車型,新的六角形水箱護罩設計,搭配細長的 LED 頭燈、LED 日行燈,整體感比起五代的設計更氣派,光是這個就已經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六角形盾牌造型水箱護罩造型好看氣派。

Prestige 車型的後保桿搭配 Sport 仕樣雙出排氣尾管,賦予不錯看的感受。

Prestige 有足感應電動尾門,可自訂高度與人離開自動關尾門設計。

Prestige 車型有足感應電動尾門,這次也加入車主離開尾門時,只要帶著鑰匙,尾門就可以自動關上,另外也有高度可調的設計。但只有 Prestige 車型才有鋁合金車頂行李架,如果有露營或是車頂「背書包」需求的車主,就必須直上 Prestige 車型。 

3 個車型都是相同的 18 吋鋁圈,這也是最多人討論的部分,鋁圈造型好看與否,各有評斷,但可以透過換鋁圈的方式解決。

18 吋鋁圈造型樸實無華,或許可換一組新鋁圈提升跑格感。 

從五代優化而來的車尾燈,質感升級也更有高級感。

尾燈則是延續五代的設計,優化而來,但可以看得出更精緻也更有高級感,識別度相當高。

CR-V 第一代車主:我自己蠻喜歡這一代的全新水箱護罩設計,很有霸氣感,車側部分也很好看,但我覺得這輪圈造型很普通。一代的後車門必須先開啟上面玻璃才能開啟側尾門,這一代除了是腳踢尾門,還可以自訂高度跟離開就關上,個人很喜歡這設計。 

↓↓CR-V 第六代內裝↓↓

內裝

與 Civic e:HEV 一樣同屬新世代車型,所以 CR-V 也有著類似的車室格局,也正式從這一代開始,雖然外型仍是一輛休旅車,但除了在原廠營造出的類似轎車的駕駛感受,就連車內格局也比照轎車看齊。

與 Civic e:HEV 相似的同世代車艙規劃,不過在排檔座等仍有些差異。

與 Civic e:HEV 內裝相似之處,像是金屬網狀的冷氣出風口、手感如豪華車的空調旋鈕、9 吋螢幕裡類似智慧型手機的介面設計,當然還有數位儀表與方向盤造型都相當類似。只是身為台灣熱賣的國產休旅,數位儀表仍無法提供中文化,實在是

這世代的 CR-V 空調旋鈕手感是史上最好,並且比觸控實用許多。

9 吋觸碰螢幕不算大,但有著智慧型手機的介面規劃。

與 Civic e:HEV 相似的方向盤設計,Prestige 有換檔撥片。

不過 CR-V 仍有部分車室規劃與 Civic e:HEV 不同,像是排檔桿採傳統造型,入檔時的手感扎實,比 5.5 代的排檔桿偏鬆的狀況好很多。無駕駛模式,為 ECON 節能模式;另外有陡坡緩降與怠速熄火按鍵,後者可能不是夏天時,台灣車主會喜愛的配備。

因為是在 S 車型之上的新車型,Prestige 車型的配備可說是 CR-V 在台有史以來最豐富的,包含 Bose 音響附 12 支揚聲器,其中還有一支在後車廂的重低音;環艙氣氛燈、全景天窗、深色木紋飾板。另外像是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還有 2 組記憶功能也都是標配。

全景天窗

Bose 音響附 12 支揚聲器

深色木紋飾板

本來就是在同級中相當寬敞的國產休旅,CR-V 六代的後座也是依然出色,後座椅背有 16 段調整,usb type-c、後座出風口都是標配。同樣仍是交通部針對國產休旅所規劃的客貨兩用認證車,仍然有後座鐵桿,若是未來能推出客車版本,讓民眾多一個選擇,或許也是可考慮的方向。

後座空間一直都是 CR-V 最被稱讚之處,六代也延續這優點。僅 Prestige 車型標配全景天窗。

後座出風口加上 2 組 USB Type-c 插槽。

如果認為 Prestige 的車價實在太高,其實 S 車型也或許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畢竟連台灣本田都認為 S 車型應該會是更多人的優先選擇。

CR-V 第一代車主:與第一代相比,六代車內整體進化太多,不過也看得到進步的軌跡,特別是車內的質感真的是大躍進,駕駛座的迎賓設計、空調旋鈕的好手感與車門闔上時的扎實度,也讓人有高級車的感受,倒是怠速熄火裝置似乎太多餘。

Honda Connect 首導入 進入汽車聯網新階段

另一個在 CR-V 第六代出現的新配備,就是 S、Prestige 車型才有的 Honda Connect,透過安裝在車上的 TCU 車載資通訊控制單元,藉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的網路,與 Honda 通訊中心連線。車主則是透過綁定之後,在手機上即可啟用包括遠端啓閉引擎、冷氣,或是地理圍籬、尋找愛車、超速警告等,目前台灣本田是提供 3 年免費使用,之後會採年費方式收取。

Honda Connect

與手機連網的訴求,Honda 不是第一家,不過除了自動駕駛、電動車之外,與車輛的聯網功能也是已經不可擋的發展,未來透過聯網擴充的功能,只會越來越多。

↓↓CR-V 第六代動力↓↓

動力

維持五代的 1.5T 渦輪引擎,而 2.0 升 e:HEV 油電動力則暫時沒下文,對於期望新動力的車迷會感到失望,但原有的 1.5T 渦輪動力,其實在這個時代,卻是個很能兼顧各方面的燃油動力選擇。

優化過後的 1.5T 渦輪引擎與 CVT 變速箱,更著重整體動態的表現。(攝影:記者鄭世樺)

與五代相同的 193ps/24.8kg-m 動力輸出,而且有著低稅金的優勢。這次則是針對引擎、變速箱進行優化,透過像是優化扭力的控制,提升換檔反應;引擎靜肅性也比五代更好;並改善 CVT 鋼帶噪音,種種的改善,讓這組動力有著更好的表現。 

曾經駕駛過五代與小改款,當時的引擎噪音回饋的確吵雜,甚至都會告訴自己「這就是 Honda 風格」,但來到這一代,明顯提升的靜肅性,會讓人想再確認一次,方向盤上的廠徽是不是 Honda。

身為休旅車的 CR-V,在高車身的設定下,道路上的震動絕對是免不了,這一代再更精進,增加俯仰與側傾剛性,還有搭載 ARD 振幅反應避震器,路上回饋的震動感的確有再變少一些,穩定性也的確更好。

儘管加速力不算特別出色,但對於這樣一款家用國產休旅,在靜肅性、抑制車體震動等,都用心升級。(攝影:記者鄭世樺)

畢竟只是優化,油耗表現雖然比前一代進步,但終究還是無法與油電車相比,真的想換 CR-V e:HEV 的車主,就得再等等了。

CR-V 第一代車主:油門踩踏輕快,是我一上路的第一深刻印象,不過可能因為剛上路的里程數才 10 多公里,如果再多馴一下車,相信會更好開。方向盤的指向性很不錯,轉向幅度明顯縮小很多,開起來很輕鬆。靜肅性更是極為出色,畢竟第一代幾乎沒有隔音可言,但這一代不管是怠速或是行駛中,靜肅性都讓我難忘。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電動車 EQA 250VS.輕油電 A/B-Class 的多重選擇

NISSAN X-TRAIL 輕油電預售價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