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打破電動車操駕無趣的印象!Kia 性能旗艦 EV6 GT 賽道大顯身手

2023/11/10 20:1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KIA

當年 Kia 以 Stinger GT 證明車廠在性能車的實力,同時也是 Kia 性能子品牌 GT 首次亮相,而隨著 Stinger GT 停產後,EV6 電動車系中的性能旗艦 EV6 GT 完美接棒,希望藉此讓 GT 招牌發揚光大,台灣 Kia 更是選在當年 Stinger GT 奔馳過的大鵬灣賽車場上進行 EV6 GT 試駕,傳承意味濃厚。

Kia 性能旗艦 EV6 GT 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辦試駕,體驗電動車操控實力。

當從外觀來看,EV6 GT 並未像一般強調性能的車款採用張狂設計,反倒與一般車型幾乎看不出區別,僅在進氣壩、車尾反光片等處以垂直線條做出細微差異,而唯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 21 吋運動化鋁合金輪圈搭配代表 GT 的霓虹綠配色卡鉗。

車頭下方也能看到垂直的設計元素。

車尾下方採用垂直線條鋪陳,與一般車型做出區別。

外觀最具辨識度的便是 21 吋輪圈搭配霓虹綠卡鉗。

內裝鋪陳則較能看出熱血氛圍,透過霓虹綠縫線、方向盤右下方 GT 按鈕、同色氛圍燈強調 GT 性能子品牌存在感,並在副駕駛前方加入專屬飾板,同時大量麂皮提升車室質感,搭配雙前座的跑車化桶式座椅,賦予出色包覆與支撐性,其餘雙 12.3 吋螢幕、旋鈕式排檔都和一般車型相同。

內裝導入霓虹綠縫線,並換裝賽車化桶式座椅。

不過 EV6 GT 最大的重點還是在內在,以 E-GMP 平台、800V 架構以及 77.4kWh 鋰電池組,搭配上性能更加出色的前後雙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高達 585 匹馬力、75.5 公斤米扭力,0-100km/h 加速 3.5 秒、極速更來到驚人 260km/h 水準。

直線加速的表現驚人,甚至到 160km/h 都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湧現。

原廠為 EV6 GT 配置電子懸吊、E-LSD 後軸電子限滑差速器,以確保操控表現,還擁有 Eco、Normal、Sport、GT、Drift 等多種駕駛模式可選,使其日常行駛與熱血駕馭兼顧,而 GT 模式下不僅輸出強悍,還會關閉第一段 ESC 動態穩定系統,換取最大駕馭樂趣。

為完整體驗 EV6 GT 的性能實力,原廠也安排 3 個關卡體驗,首先在直線加速方面,正常來說是 0-100km/h 測試,但原廠直言這樣時間、距離都太短,因此體驗 0-160km/h 加速,而實際操作下來加速到 160km/h 可以說非常輕鬆,並且耗時在 8 秒以內,強悍的推動力瞬間就讓駕駛深陷座椅中。

繞錐測試中,即使是 EV6 GT 這樣超過 2 噸的電動車,表現依然游刃有餘。

透過獨特的雙逆變器配置,讓 EV6 GT 在性能全開的情況下得以實現高達 21,000 轉的馬達轉速,因此比起一般電動車擁有更出色的高速延展性,才得以讓整個加速過程源源不絕,上限更達 260km/h,另外搭配 RBM 動能再生制動系統,讓全油門下的加速也僅有些微耗電,制動力道不俗,有效降低碟盤溫度。

在頻繁高速的轉向中,整體的懸吊支撐性相當優異。

接下來在傳統的繞錐體驗上,全面釋放電子懸吊、E-LSD 後軸電子限滑差速器的功用,讓 EV6 GT 在嚴苛的高速連續轉向,也能帶來高度穩定性,轉向與指向性精準的同時,即使緊急煞停仍可以察覺車頭維持高度穩定,即使重達 2 噸依舊靈活,打破過往對於電動車只有加速沒有操控的既定印象。

在飄移模式下,車輛竟然帶來穩定的感受,相當難能可貴。

最後則是 EV6 GT 特有的 Drift Mode 飄移模式體驗,這在電動車上堪稱首見的配置,透過極具儀式感的操作後,便能開啟該模式,全面關閉 ESC 動態穩定系統,並切換全後驅,雖然此次體驗是由教練駕駛,但可以明顯感受到 EV6 GT 扎實的底盤表現與懸吊支撐性,整個飄移過程穩定又充滿樂趣。

經歷上述 3 道關卡體驗後,最後進入完整賽道試駕就更能掌握這款 585 匹純電性能車的調性,在 GT 模式搭配調到最強的動能回收系統後,可以發現動能回收帶來高達 0.6G 的減速力道,能有效降低煞車負擔,但進彎前放油門、踩煞車的操作與燃油車明顯不同,需要額外適應才能控制好車身重心,但習慣後就能完全釋放其操控實力。

完整賽道體驗下,更能發現 EV6 GT 精準的轉向,以及兇猛性能帶來的熱血感受。

在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帶動下,出彎後的加速完全沒有遲滯感,面對大鵬灣賽道頻繁的彎道甚至 U 型彎的考驗,EV6 GT 的表現相當出色,尤其沉穩的轉向手感配合支撐性突出的懸吊,呈現出俐落的動態體驗,雖然有著超過 2 噸的車重,在強悍性能帶動下竟跑出後驅跑車的樂趣,不得不說 Kia 工程師為了讓 EV6 GT 擁有媲美燃油車的操駕下足功夫。

目前 EV6 GT 以 273.9 萬元的價格正式上市。

藉由豐富的賽道試駕後,可以明顯感受到 EV6 GT 如何詮釋電動車也能很好玩,不再只是直線加速的王者,同時受惠於雙逆變器的技術,平常駕駛時也可以實現最高能耗效率的輸出,即使日常使用也不顯突兀,目前以 273.9 萬元的價格正式上市。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可以遮風擋雨的 4 輪電動自行車

Toyota 新世代 Camry 最快 11 月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