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車前你一定要了解的鋁圈規格大解析 6 分鐘一次搞懂!

2015/03/09 18:05 文/記者蔡昆霖

俗話常說,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要看一個人如何,從他的眼睛看起就對了;而這個道理在汽車也是相同的,輪圈就像是車的眼睛一般,只要一輛車的輪圈搭配的優異,馬上會給人與眾不同的感受,而這也是許多愛車人士為自己愛車改裝的第一步,不過~在改裝之前,你有先了解過鋁圈規格了嗎?

(圖片來源/M.Benz)

經典的M.Benz AMG鋁圈,即便年事已高,看起來仍是相當有韻味。(圖片來源/M.Benz)

相信大家在買車時都看過不少車輛型錄,上面一般都會寫上該車是搭配 16 或是 17 吋等等的輪胎以及鋁圈尺寸,然而,真正鋁圈規格可沒這麼單純呢!我們這邊先來簡單舉個例子,例如現行販售的第三代 Ford Focus 搭載的 17 吋鋁圈,鋁圈規格為「17×7J 5H 108 ET50 Ø:63.4」,光是看到這排數字加英文,想必大家早就眼花撩亂了吧!

Ferrari等超跑車款,大多會配置10J以上的鋁圈,以對應胎寬相當大的性能胎組。(圖片來源/Ferrari)

(圖片來源/ADV Wheel)

我們先把這串資訊一項一項拆開說,最前面的 17,指的就是輪圈及輪胎尺寸為 17 吋,而接下來的 7J,前面的 7 指的是鋁圈的寬度,單位為吋,表示這顆鋁圈的寬度為 7 吋,也能顯示出這組鋁圈能安裝的輪胎寬度範圍,而「J」指的就是輪框邊緣的造型,表示該鋁圈擁有胎唇邊形式,此外也有另一種造型稱做「JJ」,但這類型鋁圈台灣並不常見。

選擇適合自身車款ET值的鋁圈,能讓鋁圈與輪拱切齊,讓視覺效果更為優異。(圖片來源/Pininfarina)

接著我們看到後面的「5H 108」,5H(Hole),指的就是 5 個孔,也就是鋁圈鎖了幾根螺絲就是幾孔,目前大多數車款都是四孔及五孔,但也有極少數是配置三孔或六孔;至於後方的 108,則是將輪框的螺絲孔連成一個圓形後,所測出的直徑,而我們也稱之為 PCD(Pitch Circle Diameter),單位為 mm,不同廠牌的車款會有所差異,一般常見的有 100、108 或 114.3 等等。

越野車款大多喜愛配置ET值較低,甚至是負ET值的鋁圈,來讓鋁圈更外擴,視覺上也更具霸氣。(圖片來源/GM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