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駕照取得不只更難 高齡駕駛可能還得繳回

2016/01/11 16:39 文/記者陳英傑

想要考取汽車駕照,除了路考的難度提高且更嚴格之外,駕照的使用年限也不再是終身有效,當駕駛的年紀超過 75 歲,連駕照的取得跟時間都會因此受限。

參加道路路試,有近 2 成的考生敗在變換車道、轉彎前 30 公尺未打方向燈而出局。(記者蘇福男攝)

3 月起,汽車路考部分,考生可以自行選擇在場地考照,或者是場地加道路駕駛,這也是首度將道路駕駛列入計分項目,路途從 3 公里起跳。根據公路總局從 2011 年 12 月到 2015 年 12 月的試辦結果顯示,應考的 3000 多人中,有近 2 成的考生因為變換車道、轉彎前 30 公尺未打方向燈,因此被扣 32 分,直接被判出局,另外擦撞路邊緣石或車輛、轉換車道時為轉頭注意車輛及行人路況,同樣會被扣 32 分。

看更多:怠速熄火立意良善  但配套措施在哪?

考取駕照的難度已經提高許多,甚至還會因年紀超過 75 歲而要繳回駕照。(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而高齡駕駛由於身體退化,導致開車反應變差因而發生交通事故身亡,根據醫師的資料顯示,身體機能變化較快的年紀是 75 歲,因此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52 條條文,明年起超過 75 歲以上的高齡駕駛,需通過體驗和認知測驗後,始發給 2 年的短期駕照,包含機車及汽車駕駛。

交通部先前曾鼓勵超過 70 歲的高齡駕駛繳回駕照,但成效不彰。(記者盧賢秀攝)

明年起超過 75 歲以上的高齡駕駛,需通過體驗和認知測驗後,始發給 2 年的短期駕照,包含機車及汽車駕駛。(記者廖雪茹攝)

交通部統計,目前超過 75 歲的高齡駕駛,領有汽車駕照的共有 23 萬 2000 多人,機車駕照的則有 42 萬 1000 多人,今年下半年開始試辦,若測驗出結果為不適合開車,在試辦期間會建議繳回駕照,明年起正式實施,未通過的高齡駕駛,就無法再取得駕照駕駛或騎乘於道路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