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疲勞駕駛釀禍好可怕!這 8 種警訊提醒你該休息......

2017/02/15 17:40 文/記者蘇銘翰

日前國道五號往國道三號的南港交流道,一輛遊覽車翻覆,造成 30 多人死亡的慘劇,這起事件引起眾多民眾討論,同時聚焦在司機疲勞駕駛的議題上。而一般民眾判斷自己是否疲勞駕駛,可以從 8 個狀況進行檢視,若發現有相應情況,就該進行適當休息,以免發生危險。

日前國道五號往國道三號的南港交流道,一輛遊覽車翻覆,造成 30 多人死亡的慘劇,這起事件讓民眾聚焦在司機疲勞駕駛的議題上。(本報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對於駕駛而言,長時間開車都會感到疲勞,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只要駕駛超過 2 小時,專注度與駕駛技能變會逐漸下降,但許多駕駛明明已經很想睡覺,卻仍要逞強,中華運輸交通學會網站上,蘇昭銘博士便提供 8 種可能已經是疲勞駕駛的狀況,讓民眾參考。

1. 視覺模糊、眼睛發紅。

2. 不自覺一直點頭,很難保持抬頭姿勢。

3. 一直打哈欠,臉頰發麻。

4. 感覺視野變窄。

5. 反應遲鈍、判斷緩慢。

6. 注意力無法集中。

7. 動作僵硬。

8. 失去方向感、無故變換車道。

若出現以上這些狀況,駕駛應找尋非路肩的安全地方休息,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飲料,或是小睡 15-20 分鐘,但不建議超過 30 分鐘,避免引起惰性,讓精神更差。

低於 5 小時睡眠的駕駛所造成的車禍風險幾乎等同於酒後駕車,容易導致嚴重的道路安全問題。(圖片來源:NHTSA)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調查研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在 6-7 小時的人,比至少睡足 7 小時以上的駕駛,所引發意外的比率高了 1.3 倍;而只睡 4-5 小時的駕駛出車禍的機率比平均值高了 1.9 倍;至於每晚睡不到 4 小時的司機所導致的意外風險則大幅提升了 11.5 倍。

對於疲勞駕駛,AAA 強調,低於 5 小時睡眠的駕駛所造成的車禍風險幾乎等同於酒後駕車,容易導致嚴重的道路安全問題。除了睡眠不足以外,在炎熱、噪音過大的環境中駕駛,也相當容易產生疲勞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