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遇上開遠光燈的駕駛,這 2 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2017/05/16 14:40 文/記者陳英傑

遠光燈的發明,是為了讓駕駛可以在前方無燈光,同時沒有車的情況下使用,但部分駕駛搞不清楚近光燈遠光燈的差別,上車後即使開了遠光燈也無感,然而卻讓前方或對向駕駛非常有感,甚至可能因為這行為,讓其他車輛造成車禍。

部分駕駛搞不清楚近光燈遠光燈的差別,上車後即使開了遠光燈也無感,然而卻讓前方或對向駕駛非常有感。(圖片來源:yourmechanic.com)

當開車的路上遇到打遠光燈的車輛,會讓人閉眼 2 秒鐘,若是車速在時速 40 公里的情況,等於閉眼開車 11 公尺。但如果真的遇上了,該怎麼處理呢? 

問題一:對向車開遠光燈

行駛在雙向車道時,遇上對向來車開啟遠光燈時,駕駛的眼睛應盡快避開遠光燈發光點部份,避免因瞳孔快速縮小,等到恢復到可看清楚前方昏暗物體時,需花費較長時間的困擾及危險,避開遠光燈發光點,可以減緩以上的情況。

若是對方開著遠光燈,駕駛也可閃大燈的方式提醒對方,但絕對不建議長時間開啟遠光燈反擊,可能會因為這樣造成反效果,造成更嚴重的行車糾紛,不妨先減速慢行甚至是靠邊停車,讓對向車輛先通過,由執法單位來針對開遠光燈的駕駛進行開罰。

遇上對向來車開啟遠光燈時,駕駛的眼睛應盡快避開遠光燈發光點部份。(圖片來源:emercedesbenz.com)

問題二:後方來車開遠光燈

若是開遠光燈的車輛,來自後方,讓駕駛及乘客感到不適,這時可使用車內的防眩後視鏡,可以在短時間降低光線反射率,讓駕駛不會被眩光所干擾,當眩光消失時,後視鏡就會自動恢復其反射率,避免駕駛因後方遠光燈影響開車狀況,可以確保開車時的安全,目前高單價車款多半有防眩後視鏡的配備,差別在於自動或是手動設計。

開遠光燈的車輛,來自後方,讓駕駛及乘客感到不適,這時可使用車內的防眩後視鏡,可以在短時間降低光線反射率,讓駕駛不會被眩光所干擾。(圖片來源:cargpsbluetooth.com)

若後方車輛持續使用遠光燈,駕駛別為了反擊,使用故意急踩煞車的硬碰硬方式,這樣若是對方反應不及,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行車糾紛甚至是車禍,靠邊讓行也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看更多】

10 種白目的開車行為,山路裡持續開遠光燈也名列其中?

變換車道或轉彎時,該做的第一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