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紅黃牌重機可停機車格? 交通部:不宜開放

2017/07/25 18:45 文/記者鄭瑋奇

日前有民眾於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並通過附議的「開放紅黃牌重機可停於一般機車格」提案,交通部今表示,經與提案人聯繫,並邀集各直轄市政府、相關單位研商討論後,考量大型重型機車車輛規格,與實務劃設機車格尺寸及安全因素,原則上認為不宜開放;但將請各地方政府可利用多元方式,規劃轄內大型重型機車停車空間。

大型重型機車無法完全停放於機車格內,易衍生因車輛超出機車格範圍,占用其他道路空間,導致用路人通行的危險。(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表示,提案者訴求是建議修改路邊停車位,及公有停車場機車停車位使用規範,讓與一般機車尺寸相近的大型重型機車,得停放於一般機車停車位,較大型的大型重型機車可維持於汽車停車位停放,以有效使用停車空間;該議題因涉及地方政府停車管理權責,交通部於 7 月 14 日邀集相關單位討論,並首次嘗試採網路直播會議,以落實開放政府目標。

會議上各直轄市政府表示,現行設置機車停車位尺寸概均為長 2 公尺、寬 1 公尺,經統計全國大型重型機車車輛規格,有 96%全長超過 2 公尺,若依提案,大型重型機車將無法完全停放於機車格內,易衍生因車輛超出機車格範圍,占用其他道路空間,導致用路人通行的危險。另外,考量現行各直轄市機車停車位仍屬不足,若開放大型重型機車可停放於一般機車位,更將排擠普通重型以下機車停放機車格,所以基於交通安全及實務需要,尚不宜開放。

但為兼顧大型重型機車停車需求,研商會議中也討論地方政府可利用多元方式,妥為規劃轄內大型重型機車停車空間,現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已公告開放 1 個小型車停車位,可停放多輛大型重型機車,各地方政府均可參考該等作法並據以公告;另於大型重型機車停車需求較高處所,各地方政府可依現行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 190 條第 7 項規定,劃設路外及路邊大型重型機車停車位。

交通部指出,隨著大型重型機車數量日益增加,其停車停放需求應予正視,經召會研商討論,在現行規定及實務機制下,已有多元停車管理措施,可供地方政府在規劃大型重型機車停車空間時參考使用,交通部將請地方政府妥為參考規劃。

【看更多】

大型重機停汽車停車格好浪費!民眾提案這樣做比較好?

上千人聯署要求機車也要路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