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燃料費只有隨油徵收選項?交通部運研所提新方案

2017/10/21 14:33 文/記者陳英傑

一直以來,汽車燃料費隨油徵收的建議沒有停過,不過這項建議已被交通部運研所列入研究,除了此建議,也可能出現隨里程數徵收的提案。

目前汽車燃料費率,超過 30 年未變動。(本報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10 月初,交通部長賀陳旦在立法院交交通委員會表示,運輸研究所正在研究隨油徵收,但也有可能隨里程數徵收的「汽車道路使用費」。根據《聯合報》報導,運輸研究所將會在下週提出相關研究報告給交通部。

運研所表示,由於電動車普及與高效率省油車出現,讓隨油徵收的美國也遇到越收越少的問題;而採用柴油引擎的建築機具、發電機,並未完全行駛在道路上,隨油按里程數徵收也會有公平疑慮。 

電動車的興起,會影響隨油徵收的公平性。此為 Tesla Model S 電動車。(本報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目前汽車燃料費用途,是民國 60 年 2 月修訂公路法,將燃料費使用在台灣公路的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燃料費的費率,依照排氣量大小不同做區隔,民國 64 年調整為汽油每公升 2.5 元,柴油每公升 1.5 元,沿用至今未作調整。

徵收期間為營業車於每年 3、6、9、12 各月分季徵收,自用車每年 7 月一次徵收。

去年民眾也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隨油徵收的建議,獲得 6,000 個附議,不過當時交通部回應,維持目前隨車徵收方式。

【看更多】

容易有路怒症都是哪類駕駛?

法國小車沒駕照也能開,但速度會讓人想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