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了駕駛輔助系統就能高枕無憂?美研究打臉車主

2018/09/29 10:3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這幾年,車廠陸續推出自家的駕駛輔助系統,用來協助駕駛減輕開車時的疲勞,還能透過自動輔助煞車,防範可能的車禍意外。但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許多車主都過度高估駕駛輔助系統,反而讓自己陷入危險當中。

駕駛輔助系統,許多車廠都早已推出。

這是來自美國汽車協會(AAA)交通安全基金會的調查,從研究中顯示,車主對於這些駕駛輔助技術的侷限程度認知不足。以盲點偵測為例,有多達 80% 的車主不清楚其功能的侷限程度,由於過度依賴盲點偵測,有 25% 的車主在變換車道時,完全不注意鄰車狀態。

盲點偵測功能,對於右側死角區域的車輛偵測非常重要。

有多達 40% 的車主,搞不清楚前方碰撞警示以及自動緊急煞車的差別在哪,前者為警告系統,後者則是會採取行動,進行煞車加壓動作。

在研究中也發現,有 29% 的車主使用主動車距巡航系統時,會完全放任車輛自動加速或煞車,對於系統過於放心。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由車輛根據與前車車的距離,自動調節車速。

AAA 的研究員表示,雖然來自美國統計,這些可以減少 30% 車禍死亡,以及 40% 的撞車事故,但若是車主搞不清楚駕駛輔助系統是怎麼運作以及其侷限程度,反而會讓車主陷入危險而不自覺。 

台灣也越來越多新車,陸續加入駕駛輔助系統,像是 Honda 的 Honda Sensing、Subaru Eyesight、Lexus 的 LSS 等,雖然多半都具備自動緊急煞車、主動車距巡航、車道偏離等駕駛輔助。

但卻都有各自不同的速度限制,有些是全速率,有些則要到一定以上的速度才能啟動,也有最高時速的限制。購買這些新車之後,車主得先做好功課,掌握其駕駛輔助的限制狀況,也不能太過放心全都交由車輛自動處理,畢竟這些功能,目前都是屬於駕駛「輔助」系統。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光陽 iONEX 電動機車 10 月進攻歐洲 

米其林 PS4S 試胎體驗

美調查:最好賣的二手車,第一名你猜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