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汽車般的輕鬆駕馭 Volvo FH 卡車試駕

坐上駕駛座後,先調整好座椅位置,再踩下左腳前方的小踏板,將方向盤位置調整到適當角度,左右看了一下各方位的視野角度,的確令人覺得相當開闊,後視鏡的規畫也讓令人無須擔心死角問題,轉動鑰匙發動引擎,將排檔桿排入「A」的自排模式,輕柔的踩下油門,車速便開始緩緩增加。

坐椅的可調功能不輸豪華車,再加上方向盤可做高低前後的調整,任何身材的駕駛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坐姿。

主辦單位考量到媒體並非職業駕駛,所以未將尾車掛上,但後艙內的負重物並未卸除,所以全車總重仍達到 27 噸,不過 460 匹的 D13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34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在低轉速時就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推力,隨著轉速攀升到經濟區域的盡頭,記者微微的收回了一點油門,讓 i-Shift 提前換檔;換檔時,並非 1 檔 1 檔的換上去,i-Shift 會針對車速、負載、坡度、油門深度等條件,去決定下一個檔位,雖然換檔時間相當短,但換檔時的感受,與轎車的單離合器變速箱是一樣的,會感受到一段動力空窗期,待離合器接上後才又繼續有動力輸出。

雖然總重達到27噸,但在234公斤米扭力的催促下,仍能感受到推力不斷湧現。車室隔音表現也屬上乘,即使較高轉速時,車內引擎聲浪也不至於刺耳。

i-Shift排檔桿可以往下打平,方便人員在車輛內移動,這造型也令人想起了Focus,不過i-Shift是單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箱,所以在換檔時會有短時間的動力空窗期。

若是使用雙離合器,便能解決動力空窗的問題,油耗表現也能再往上提升,這一點Volvo當然也想到了,所以便有了i-Shift DC(DC為Dual Clutch之意),預計將會在2015年量產,這也是重型卡車中的第一個雙離合器變速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