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耗測試】Focus 新 1.5 三缸引擎有多省?市區+高速實測 200 公里見真章!

2019/03/08 16:25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第四代 Focus 帶來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與 8 速變速箱這套全新動力組合,能源局油耗數據也實為出色,但不來跑個市區 100 公里、高速 100 公里實測油耗,怎能知道它的省油功力是否真材實料!

【Ford Focus 油耗測試相片集】

此引擎具備汽缸休止科技,在特殊情況下,引擎能關閉第一缸運作,進而達到省油理想效果。

此次《自由時報汽車頻道》針對大改款 Ford Focus 進行長途油耗測試,這代 Focus 銷售主力採用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8 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擁有 182hp/24.5kgm,能源局公佈四門房車油耗數據為市區 13.21、高速 21.7、平均 17.6km/L,以動力輸出對上油耗水準,表現相當出色,在同級對手中已算是翹楚。

測試條件說明

最大輸出擁有 182hp 的 Focus,原廠號稱可是兼具動能與節能表現的成熟新作品。

測試車輛為四門房車旗艦款,原廠公佈車重達 1334kg,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原廠市售標配規格為 205/60 R16 的胎圈尺碼,不過此次安排車輛為 215/50 R17 選配的特別款式鋁圈。

打開駕駛車門即可發現原廠對於胎壓設定建議值,由於僅有顯示標配 16 吋數值,但跟保養技師詢問、討論後,選配的 17 吋調整跟 16 吋相同的前後 33psi 胎壓值。

以上為此次測試條件,為了模擬日常用車習慣為主,全程使用 D 檔順暢方式行駛,並開啟標配的怠速熄火功能,並把空調固定在風速一段、溫度 21℃。

由於此代 Focus 油箱管路設計頗為複雜,要確實把油箱加滿並非簡單事,光是油箱要添加至完全滿狀態,就得花上 15~20 分鐘,且還得留意加油過程中,避免油料滲出,這些均會影響到油耗結果的真實性。

除了以上條件設定外,在其他細節也不能馬虎,才能忠實呈現此次實測油耗成績,出發前必須確實把油料添加至肉眼可見之處,確保油箱為全滿狀態,另外儀錶的油耗數據也要一併歸零。

市區+省道 100 公里實測

Google 地圖顯示里程為 113km。

首先進行的是市區+省道實測,路線安排從內湖民權東路中油站出發,沿途經過汐止、基隆等市區道路,接著轉往台 2 線濱海省道,最後抵達宜蘭蘇澳中油終點站。

這套新的動力組合,以平順的方式駕馭,轉速均能維持在 1500rpm 左右的低轉速,有助於帶來節能、省油的理想效果。

將一切設定、整備後出發,時間落在早上 10 點左右,沿途大雨磅礡不斷,加上處於上班時間,走走停停次數相當平繁,時速大約僅能維持 40km/h 左右,相當符合一般日常市區的用車狀況,不過離開基隆市區來到台 2 線,車潮漸稀少,速度慢慢可提升至 60km/h,接著轉往濱海道路時,由於天候狀況不佳,沿途車輛不少,不過還是能保持順暢的節奏行駛。

儀錶顯示里程為 112.3km,相當接近 Google 地圖的 113km,油耗成績為 16.2km/L。

耗時三個鐘頭,抵達蘇澳結算市區+省道終點站,此時儀錶顯示里程為 112.3km,此趟油耗成績為 16.2km/L。

將實際消耗油量換算後,取得 13.9km/L 此趟的油耗成績,此水準相當出色。

由於電子設備都會存有誤差值,因此實際的油耗換算少不了,此趟油量消耗掉 8.08 公升,以 Google 里程為主,全程 113km 除以 8.08 公升油量消耗,換得 13.9km/L 的油耗成績,實為亮眼。

↓↓實測高速表現如何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