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馬自達柴油車引擎無預警降速 黃國昌批交通部無作為

2019/04/03 18:33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馬自達(Mazda)在台灣的柴油車,先前發生引擎過熱、無預警降速,影響行車安全;去年底馬自達召回車輛改正,更新引擎控制程式後,許多車主還是發現車輛仍有失速情況。立法委員黃國昌今至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車主跟交通部反應 1 年多沒有作為,今年 1 月包圍交通部抗議,才終於等到交通部要求車安中心做安全性分析,但結果卻是「引擎運作安全與否,非現在車輛安全法規規範範疇」,要求交通部兩週內與車主面對面說明處理情況。

馬自達(Mazda)在台灣的柴油車,先前發生引擎過熱、無預警降速,去年底馬自達召回車輛改正,許多車主還是發現車輛仍有失速情況,立法委員黃國昌今要求交通部兩週內與車主面對面說明處理情況。(記者黃耀徵攝)

黃國昌表示,2018 年 8 月 BMW 車款發生 32 起以上引擎起火事件,同年 8 月韓國國土交通部命 BMW 召回檢修,並主動啟動調查小組,12 月 24 日召開記者會,認定 BMW 有刻意隱瞞,蓄意推遲召回,對 BMW 開罰 112 億韓元,並追究刑事責任,保障他們消費者權益與駕駛安全。但在台灣,2017 年台灣有 1 萬多名買了馬自達車子,發生引擎過熱、故障失速,跟交通部陳情反應都無效,他已收到數百份陳情書;且去年召回還繼續發生同樣問題,根本就是讓消費者引擎出事,自己回家燒香拜拜。

交通部表示,車安中心安全性分析主要有 4 個面向,包含車子安全性是否符合合理期待、有無違反汽車安全法令、有無其他安全瑕疵、國外同車款有無召回等。黃國昌所講,非現在車輛安全法規規範範疇,交通部說,那是車安中心針對有無違反汽車安全法令所做結論,因為現行法令確實未針對引擎運作去做檢測,國外也是如此;但第一點的結論就有說不符合對車輛安全合理期待,最慢下週就會依照分析報告結論,發文給馬自達公司,要求盡速研擬第二次召回改正計畫書給交通部。

交通部表示,去年底馬自達公司針對這幾款柴油車共 1 萬 1459 輛,陸續辦理召回改正計畫,現在已完成 7000 餘輛,但有逾 20 輛車還有發生相同問題;這就代表第一次召回改正措施,可能未將問題完全改正,所以要求提第 2 次召回改正計畫時,要將所有車輛再重新召回改正。另外,若馬自達公司不願召回改正,交通部就會啟動安全性調查,確認有問題就會要求馬自達公司一定時間內完成召回,未完成就可依公路法處 30 萬至 150 萬元罰鍰。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各品牌休旅第一季表現

2019 台灣電動機車 Q1 第一名,市佔率高達 97%......

破自己記錄!Toyota RAV4 台灣 3 月交車表現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