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集評】殺入國產入門房車地盤,Ford Focus 叫戰 Toyota Vios、Honda City!

三缸 VS 四缸

三位主角動力帳面數具差異不大,不過 Focus 是採輕盈優勢的三缸引擎。

不同於中階主力的 1.5 升三缸渦輪+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入門的 Focus 是以 1.5 升三缸 NA+6 速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擁有 123hp/6500rpm、15.3kgm/4500rpm;Toyota Vios 與 Honda City 均為 1.5 升四缸 NA 引擎+CVT 變速箱設定,前者輸出達 107hp/6000rpm、14.3kgm/4200rpm,後者為 120hp/6600rpm、14.8kgm/4600rpm。

Ford Focus

三缸引擎在節能、動能上有很多優勢,讓中型車的 Focus 擁有不遜色於日系小車的 16.9km/L 平均油耗,是符合這客層注重的省油經濟觀。

三缸引擎帶來輕快的動力反應,這點在入門的 Focus 同樣沒少,除非你夠神經質,不然很難發現在 Focus 身上三缸引擎先天性抖動的缺點,雖然 6 速自排變速箱對於細節換檔頓挫的處理上,可能不及 CVT 變速箱優秀,但換檔邏輯算是相當靈敏、聰慧,開起來加速感輕盈,面對爬坡路段提速反應比 CVT 變速箱迅速,一般模式即可輕鬆應付各種路段,除非必要,其實不太需要用到 L 低速檔模式,因為在 L 檔模式下,可就得忍受前方傳來的惱人引擎高轉運轉聲。

Focus 一向擅長的操控技巧,在入門款身上依然沒少,加上三缸引擎的輕量化優勢,車頭轉起來俐落、不拖泥帶水。

擁有歐系血統的 Focus,帶來強烈的操駕運動感受,在坑洞處理上雖然不及日系車擅長,但還符合一般家庭房車可接受的範圍,相比舒適度處理上,韌性懸吊支撐表現上相當優秀,紮實的底盤回饋反應,車身側傾抑制比其他兩對手出色,能給予駕駛更多的操駕信心,在舒適、操控取得較好的平衡點。

Toyota Vios

Vios 開起來並無太多熱情,但溫和的動力反應,相當適合入門新手駕馭。

Vios 在動力感受溫和,是一台人人好上手的日系小車,107hp/14.3kgm 最大動力,雖然開起來加速感算是溫吞,但高階車款配有 Sport 模式供變換,能稍微帶起一些加速感,平均油耗可達 16.8km/L。

Vios 為一台舒適取向的日系小車。

在動態反應上,軟性的懸吊反應,利於處理路面上的坑洞,帶來合宜的行路質感,不過畢竟為一台舒適取向的日系小車,對於操控、車身側傾就別對它太過苛求了。

Honda City

City 動力比 Vios 來得激進一些,同時也有提供 Sport 模式。

同樣採 1.5 升引擎+CVT 變速箱的 City,在表現上就稍有不同,在市區換檔頓挫的處理上,跟 Vios 同樣出色,但若在高速道路想超車時,只要深踩油門,車輛提速反應比起 Vios 較為理想,同時在平均油耗方面,17.5km/L 的平均油耗,City 是三車之冠。

著重於舒適表現的同時,City 在操控表現也算不差。

Honda 家族一向擅長的轉向反應,在入門的 City 一樣沒少,雖為日系舒適設定,但隨著車身重心的轉移,合理車速下,側傾的幅度都在可接受範圍,帶給駕駛相當的信賴感,在懸吊舒適度略勝 Focus,但在操控反應,個人認為 Focus 較好。

入門款 Focus 產品力的確有很大吸引力,到底中型車、入門價策略是否奏效,就有待台灣人的市場接受度。

經過一整天三位主角輪番試駕下來,中型的 Focus 打的國產入門房車價格,以產品力來說的確相當強勢,在此級距裡,能有豐富的配備、不俗的空間規劃、精湛的動態反應,的確夠資格與兩位日系常勝軍一較長短,是不容小覷的國產房車新黑馬。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除了 Model 3、Leaf,台灣今年還有電動車要登場

空間比 Kuga 大,卻更便宜!Ford 新休旅即將上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