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 台灣車市觀戰重點:汰舊換新政策最後一年,新車冠軍 Altis 恐遭篡位

2020/01/17 10:22 文/記者陳英傑

2019 年台灣新車銷售,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終還是比 2018 年成長。展望 2020 年,除了新車銷售量仍是眾人注目之外,還有哪些事件會影響 2020 年台灣車壇呢?《自由時報汽車頻道》也整理出 5 個 2020 年台灣車壇的觀戰重點。 

1. 汽車汰舊換新最後一年,新車銷售影響最關鍵

在 2016 年時,政府公布施行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報廢或出口登記滿 1 年的出廠 6 年以上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在報廢或出口前後半年購買新車並完成領牌登記,可享貨物稅減免 5 萬元,正式宣告汽機車汰舊換新政策的開始,如今該政策也即將於 2021 年 1 月 7 日屆滿。

汽車汰舊換新,今年是最後一年。(記者張文川攝)

這項政策也的確帶動了民眾汰舊換新的意願,到去年 11 月為止,已有 55.2 萬輛車申請,由於今年為最後一年,應會有不少人會利用這項補助,趕在今年換新車,預期會台灣新車銷售可望再創新高。不過業界人士也普遍希望這項政策能延長辦理,若是延長辦理,就有可能影響民眾購車意願,甚至將購車時間延後一年。至於是否會延長,下半年應可望明朗化。

2. 新車銷售冠軍之爭,Altis 還能否再次拿下冠軍?

Corolla Altis 在驚濤駭浪中,險勝自家休旅 RAV4,連續 19 年成為台灣新車銷售冠軍。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其實 Altis 仍能拿下冠軍,總代理和泰汽車去年底暫停進口車的領牌,做球讓 Altis 在當一年冠軍,然而放眼 2020,Altis 還能再拿下冠軍嗎?其實已經充滿不少變數。

【相關報導】差不到 1000 輛!Altis 拿下 2019 新車銷售冠軍

Altis 今年想再拿下台灣新車銷售第一名,有不小難度。

RAV4 來勢洶洶,極有可能取代 Altis,成為新一代神車。

以 RAV4 來看,雖然是進口車,卻有媲美國產車的價格優勢,休旅的空間表現,更是房車的 Altis 所無法相比,除了私人用車,也讓不少小黃駕駛改選擇 RAV4 載客。去年最後 5 個月,RAV4 更是有 3 個月都擊敗 Altis,用車習慣的改變,已經很明顯讓 RAV4 在 2020 台灣新車銷售冠軍的路上,鋪好一條康莊大道。唯一的變數,就是日本產能能否讓候車時間縮短,以消化滿滿的訂單狀態。 

3. 油電車/電動車選擇多很多

台灣銷售的油電車過往主要都是 Toyota,至於純電動車,則多半由 Tesla 包辦。不過今年可望改觀。因為光是車廠願意公佈的導入車款部分,在油電車方面,就有 Subaru Forester e-Boxer、Hyundai Kona Hybrid、Porsche Cayenne Turbo S E-Hybrid。

Hyundai Kona Hybrid

Porsche Taycan

純電動車部分選擇更多,包括 Hyundai Kona Electric、Ioniq Electric、M-Benz EQC、Porsche Taycan、Audi e-tron、Volvo XC40 recharge 等陸續上市,對於有意升級純電動車的車主而言,絕對是好消息,不過接下來,充電設施的普及狀況,就會是影響關鍵。

↓↓這裡看另外 2 項觀戰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