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耗測試】小排氣休旅有多省油?VW T-Cross、Suzuki Vitara 市區+高速實測 200 公里!

2020/02/20 11:05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在跨界休旅當道的年代,再加上趨勢小排氣渦輪引擎,VW T-Cross、Suzuki Vitara 跑起來到底有多省油?不來跑個市區與省道 100 公里、高速 100 公里實測油耗,怎能知道它的省油功力是否真材實料!

VW T-Cross 與小改款 Suzuki Vitara 均是去年來到台灣,不論在稅賦優勢或是節能經濟性都有不錯的表現。

台灣福斯於去年底帶來旗下最新的跨界 T-Cross 小休旅,結合稅賦優勢的 1.0 升三缸渦輪引擎,在能源局油耗繳出市區 15.53km/L、高速 19.27km/L、平均 17.7km/L 成績實屬出色,同級的日系代表小改款 Suzuki Vitara,同樣也以 1.4 升小排氣渦輪,能源局油耗擁有市區 13.53km/L、高速 18.49km/L、平均 16.3km/L 之表現,兩位堪稱歐日小休旅省油代表,此次《自由時報汽車頻道》就針對這兩位跨界休旅新車進行長途油耗實測。

四輪驅動雖然可以帶來越野脫困能力,但先天設計原理下,會對節能表現有所影響。

兩車基本數據攤開比較,均是屬於小排氣渦輪進口小休旅代表,由於 Suzuki Vitara 頂規採用四輪驅動,加上較大的性能數據,在能源局油耗表現自然略遜色些,不過坦白說,平均油耗可達到 16.3km/L,省油功力已不在話下。

打開駕駛車門即可發現原廠對於胎壓設定建議值,並對兩車進行胎壓調整。

以上為此次測試條件,為了模擬日常用車習慣為主,全程使用 D 檔順暢方式行駛,兩車並開啟標配的怠速熄火功能,並把空調固定在風速一段、溫度 21℃,兩車除了駕駛以外,各自另有一位攝影人員陪同。

在燃油補充、胎壓設定均由固定人員來負責,盡量減少可變因素的產生。

除了以上條件設定外,在其他細節也不能馬虎,才能忠實呈現此次實測油耗成績,出發前必須確實把油料添加至肉眼可見之處,確保油箱為全滿狀態,另外儀錶的油耗數據也要一併歸零。

Google 地圖顯示里程為 113km。

首先進行的是市區+省道實測,路線安排從內湖民權東路中油站出發,沿途經過汐止、基隆等市區道路,接著轉往台 2 線濱海省道,最後抵達宜蘭蘇澳中油終點站,最後結算統一以 Google 地圖為主,避免兩車電子系統差異,減少里程誤差。

兩車動力組合,以平順的方式駕馭,轉速均能維持在 1600~1700rpm 左右的低轉速,有助於帶來節能、省油的理想效果。

將一切設定、整備後出發,時間落在早上 10 點多左右,還是會碰上不少上班人潮,走走停停次數相當平繁,時速大約僅能維持 40km/h 左右,相當符合一般日常市區的用車狀況,不過離開基隆市區來到台 2 線,車潮漸稀少,速度慢慢可提升至 60km/h,接著轉往濱海道路時,沿途車輛不少,不過還是能保持順暢的節奏行駛。

(圖上)VW T-Cross 儀錶油耗成績為 17.4km/L、(圖下)Suzuki Vitara 為 16.4km/L,但實際加油動作可少不了,才能忠實呈現油量消耗。

耗時三個鐘頭,抵達蘇澳結算市區+省道終點站,此時 VW T-Cross 儀錶顯示里程為 112.1km、Suzuki Vitara 為 113.7km,與 Google 地圖顯示的 113km 差異不大,加入省道測試路段,也能貼近一般人日常生活用車習慣。

以 Google 地圖里程為主,將實際消耗油量換算後,兩車表現相當出色。〈上圖為 VW T-Cross、下為 Suzuki Vitara〉

由於電子設備都會存有誤差值,因此實際的油耗換算少不了,VW T-Cross 油量消耗掉 6.87 公升,以 Google 里程為主,全程 113km 除以 6.87 公升油量消耗,換得 16.4km/L 的油耗成績,而 Suzuki Vitara 消耗 6.94 公升油量,換算 16.28km/L 成績,兩車在市區+省道 100 公里,跑出相當出色的節能成績。

↓↓實測高速表現如何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