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型與實力兼具、會「放電」的三芒星! 賓士首款電動休旅 The new EQC 試駕體驗

2020/06/02 11:0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跑格線條、頂級內裝 王者氣勢一見傾心

正所謂好酒沉甕底,Mercedes-Benz 首款電動車 The new EQC 源自熱賣的 GLC 休旅延伸而出,並以未來純電車趨勢為出發點,要讓車迷一睹三芒星品牌擅長的造車質感與科技感,也難怪甫推出就吸引眾多車主目光。

「EQ」一名創立於 2016 年,是 Mercedes-Benz 邁入電氣化的重要指標,在普通燃油車上,EQ 可以是一套油電系統,例如 C-Class 身上的 48V EQ Boost 就是其中一例。但 Mercedes-Benz 對於純電之路鋪陳已久,當時採取謹慎的策略,目的就是要讓未來量產作品更臻成熟,況且挾龐大的造車技術與資源,對引頸企盼的車迷來說,才是打造內外皆完美的電動車大勢之選。

從市場受歡迎的中型休旅 GLC 休旅賦予 The new EQC 擔任品牌電動車先驅的底氣,絕對是一種聰明手段。EQC 在去年底台北車展亮相上市後就備受矚目,這次我們試駕的車款是 EQC 400 4MATIC 運動版,外觀充滿了 AMG 線條感的跑格元素,車頭雙柵放大水箱護罩開局,再搭配 AMG Line 的空力套件,一眼就能讓人認出 Mercedes-Benz 獨特的設計美學。

EQC 整體充滿清晰敏銳的極簡線條感與氣勢,品牌質感顯而易著。

貴為豪華車系,車室組裝、質感、舒適度一向是賓士擅長的項目,EQC 具備雙片橫式液晶螢幕結合全數位儀錶,並支援 MBUX 多媒體系統,在在都是品牌目前最新的家族式布局;內裝鋪陳上透過中控台微調的小修飾,並以專屬的玫瑰金空調出風口設計,從細節中打造未來感,向已然成為趨勢的電動車身分致敬。

座艙設計顯露相當貴氣的科技感,前座特別採用雙層玻璃,行駛中可有效隔絕來自車外的噪音,帶來令人滿意、出色的行路質感。

◈試駕心得:精采節能表現╳上乘駕馭快感

The new EQC 電動車並無傳統變速箱,方向盤的動能回充調節撥片是用來切換 D--、D-、D、D+ 各種動能回充模式,鬆開電能踏板,能感受明顯減速力道,把動能轉換成電能儲存,帶來多變的駕駛樂趣。儀錶右側以電量輸出與回充的百分比,來取代傳統轉速錶設計,其中當指針位於藍色負值區,代表處在電力回充狀態;紅色區則為電能正在供給狀況,提供車主安心的依靠。

儀錶、中控螢幕能顯示電力作動專屬資訊,對於重點充電站位置也能透過螢幕搜尋;或可搭配手機APP查閱,能更清楚了解充電樁規格、數量等詳細資訊。

The new EQC 動力架構來自前後各一具馬達組成四輪傳動,續航力約在 445~471km(NEDC 測量值),出力可達 408hp/77.5kgm,驅策近達 2.5 噸車重的 EQC,完全不成問題,電能釋放直接、迅速,不論起步、再加速均相當出色。

The new EQC 在電池管理技術上相當傑出,不論在電能輸出或是行駛回充表現,效率有出色的水準。

為了保護電池系統安全,The new EQC 在底盤多處施以鋼管結構包覆電池模組,使得車重來到 2,495kg,加上休旅車先天性高底盤設定,難免讓人擔憂操控協調性,不過隨著記者漫遊在九份小山道間,漸漸能感受車體結構性相當紮實。20 吋 Pirelli Scorpion Zero 輪胎,配合四驅特性,四輪穩穩抓牢於地面,在合理車速下,彎中給人相當穩定的踏實感,畢竟逞凶鬥狠向來不是休旅車訴求客群,柔韌的避震阻尼,帶來舒適行車品質,配上靜謐的車室空間,開著 EQC 就是一種美好享受,維持賓士一貫的水準表現。

彎速一拉高,車內乘客回饋感相當安定,EQC的好脾氣,讓新手也能迅速進入狀況。

◈BOX:充電完全不擔心

台灣賓士已積極拓展經銷據點的直流快充樁,開長途者可多使用 DC 直流充電方式,最快僅需 20 分鐘即可帶來將近 200km 行駛里程;隨車贈送 1 組 7kW 壁掛式交流充電器(或選擇免費 1 年充電服務),從 30% 充至 80%,約需六小時,便可提供車主日常使用,充分解決充電及里程的雙重焦慮。

↓↓聽聽車主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