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宣戰 Lexus NX 級距!Volvo XC40 T3 黑科技試駕報告

2020/09/30 14:3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台灣 Volvo 今年帶來品牌首款小排氣量三缸渦輪引擎,並搭載在正紅的 XC40 跨界小休旅上,XC40 T3 結合趨勢的三缸節能引擎,用最入門身分,直殺豪華休旅競爭激烈的 150 萬元級距門檻,要來向級距霸主 Lexus NX 宣戰。

 

XC40 可謂品牌正紅的新寵兒,甫於發表以來,曾多次在國外獲得年度風雲車殊榮,今年台灣追加導入趨勢的小排氣量 T3 渦輪引擎,帶來節能、動能優勢。

論起台灣豪華休旅屆,150 萬元級距是日系 Lexus 擅長價格戰場,在 Volvo XC40 T3 尚未登台之際,想擁有此價格帶歐系休旅競品,選擇可是少之又少,不過隨著今年台灣 Volvo 發表 XC40 T3 新動力,結合品牌向來注重的車輛高安全性,為台灣市場帶來更多消費選擇。

XC40 T3 開價 159.9 萬元,成為車系最入門身份,不過外觀與配備上與先前版本並無太大不同,眾人相當關注品牌首款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到底表現如何?是此篇試駕心得主軸。

渦輪引擎能帶來直接加速反應,小排氣量設定在台灣具有稅賦優勢,是 XC40 T3 主要賣點。

XC40 T3 採用 1.5 升三缸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 163hp/5,500rpm 最大馬力,與 27kgm/1,500~3,000rpm 最大扭力。以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成績可達到 13.4km/L,能源效率為 3 級。

依照品牌產品技術說明,這具三缸引擎投注許多動力科技,例如汽缸、活塞與曲軸在活動時易磨擦處皆施作低摩擦塗層以降低摩耗,讓引擎運轉更精緻,同時採用整體式設計的反向平橫軸減少機油變質,搭配全新設計的曲軸皮帶輪附整合式震動阻尼器,有效降低三缸引擎不對稱運動所帶來的震動。

雖然還是能感受到三缸引擎先天抖動缺陷,不過論起其他競品來說,XC40 T3 仍有著上乘水準。

不過實際上路感受起來,多少還是能感受三缸引擎先天抖動性缺陷,尤其是引擎瞬間啟動與怠速時最為明顯,但跟其他競品的舊世代三缸引擎,還是能感受 Volvo 花了不少心血調校,整體運轉品質、震動抑制,老實說有著出色表現。

XC40 T3 油門踩踏起來,反應相當輕快,除了受惠於聰慧的 8 速變速箱反應,廣域輸出的扭力釋放,結合小休旅優勢,帶來直接靈敏加速反應,加上 Volvo 向來不差車室隔音處理,開著 XC40 代步,是一件相當愜意、享受的過程。

比起眾多豪華競品,筆者認為 Volvo 在駕駛輔助科技表現相當成熟,系統做動相當人性,不會給人突兀介入的衝突感受。

XC40 前方遼闊視野設定,適合都會女性來使用,加上均衡的底盤懸吊基礎,整體車體回饋給人相當穩定的踏實感。雖為入門身份,但安全係數不分等級,具備完善的第二代 PA 駕駛輔助系統,第二代 PA 智能輔助科技在半自動駕駛技術相當成熟,在高速、市區道路相當實用,是為駕駛帶來減輕疲勞的好科技,系統啟閉按鍵集中在方向盤左側,操作直覺、易上手。

在配備上算是應有盡有,相當豐富,XC40 仍有招牌的雷神之槌 LED 頭燈、海貝式引擎蓋、跑車式後視鏡、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 Zone 純淨車室、IntelliSafe 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等。

配備上與其他版本並無太大不同,具備多媒體螢幕、12.3 吋全數位儀錶、Keyless 免鑰匙、恆溫空調、電動尾門均是標配項目。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新一代 Ford Kuga 養護成本搶先看

第五代 Honda CR-V 養車成本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