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帶「電」的都會小車 !Suzuki 新 Ignis 試駕報告

2020/10/29 18:51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現今台灣是休旅車以及跨界車款的天下,但對於年輕首購族來說,更需要的是通勤方便的車款,擔任入門的都會小車也成為考量車型。在這樣的需求下,Suzuki 旗下 Ignis 重新以小改款之姿登陸台灣,獲得國內車迷高度關注。

小改款 Ignis 導入台灣,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進口都會小車。

隨著 Nissan March、Skoda Citigo 的停售,台灣市場的入門都會小車幾乎只剩下 Kia Picanto 一個選擇;新 Ignis 導入後,不僅外觀與內裝進行調整,配備更具競爭力,最重要的是導入 12V 輕油電系統,勢必會對 Picanto 造成一定衝擊。

搭載 1.2 升引擎加上 12V 輕油電系統。

這次小改款 Ignis 最大的改變就是導入 12V 輕油電系統,同時有別於過去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這次改為排氣量 1,197 c.c. 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輕量化自然進氣引擎,乍看之下沒有太大不同,但稅金上卻差很多。

配合上 12V 輕油電的輔助以及 CVT 變速箱,其實在一般都市穿梭,甚至高速公路上巡航也都夠用。

過去 Ignis 要繳納的稅金為 1.2-1.8 升級距,但改成排氣量 1,197 c.c. 後,稅金就降至 1.2 升以下,讓車主負擔減輕許多。接著再加上 12V Hybrid 輕油電科技,透過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成 SHVS 混合動力系統,讓油耗表現更加進步。

這套輕油電可以透過減速時的電力回充,幫 12V 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進行充電,並降低引擎重新啟動時的噪音。

搭載輕油電之後,Ignis 的平均油耗來到 22.1km/L,雖說對比改款前的 19.9km/L 來說,進步幅度沒有很大,但依舊是對消費者友善的改變,同時這套輕油電可以透過減速時的電力回充,幫 12V 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進行充電,並降低引擎重新啟動時的噪音。

這次改為排氣量 1,197 c.c. 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輕量化自然進氣引擎,乍看之下沒有太大不同,但稅金上卻差很多。

實際駕駛後會發現,雖然這具 1.2 升引擎只有 83 匹/11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但是配合上 12V 輕油電的輔助以及 CVT 變速箱,其實在一般都市穿梭,甚至高速公路上巡航也都夠用,並且此次小改款還加入換檔撥片設定,具備模擬 7 速功能,當在山路行駛時,也能提供更好的加速性。

踩油門時會發現,起步輔助動力相當明顯,整體動力傳輸上也還算流暢。
維持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既定配置,懸吊阻尼也都以都會通勤為主的設定,因此路感上較為模糊一些,過彎時的側傾相對明顯。

在成熟的 CVT 變速箱運作下,以及 12V 輕油電輔助,在踩油門時會發現,起步輔助動力相當明顯,整體動力傳輸上也還算流暢,因此不會像過去踩油門時有一段動力空窗期,維持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既定配置,懸吊阻尼也都以都會通勤為主的設定,因此路感上較為模糊一些,過彎時的側傾相對明顯。

【Suzuki Ignis 試駕相片集】

 ↓↓點這裡看 Ignis 外觀與內裝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