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用晶片抬價40倍 中國輕罰千萬

2021/09/13 17:50 文/記者高嘉和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對3家汽車晶片經銷企業開刀,以經營者違反不正當價格行為,共處250萬元人民幣罰款。(法新社)

中國什麼都能炒作!從前幾年的炒大蒜、炒鞋、炒房,到近年來連晶片也可炒。進價不到十元(人民幣;以下相同)的汽車晶片最高被哄抬到四百多元,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對三家汽車晶片經銷企業開刀,以經營者違反不正當價格行為,共處二五○萬元人民幣(約一○七二萬台幣)罰款。但因罰款太低,遭中國網民狂酸:「是罰著玩的嗎?」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到全球半導體業開工不足、日本地震、美國德州暴雪等事件影響,汽車晶片供給嚴重不足,加上電子產品對晶片需求快速增加,擠壓了部分汽車晶片產能,惡化了供需失衡;有個別不法商販、游資集團惡意搶購晶片,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有的甚至上漲達三十到四十倍,嚴重影響汽車業有序生產和健康發展。

市場監管總局經查後,上海鍥特電子、上海誠勝實業、深圳譽暢科技三家汽車晶片經銷企業大幅加價銷售部分汽車晶片,如進價不到十元晶片,以四百多元的高價銷售,漲幅達四十倍,而汽車晶片貿易商的加價率一般為七%到十%;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經營者不得有不正當價格行為而遭罰。

中媒報導,上海鍥特資本額僅一千萬元、上海誠勝也是一家小微企業。而依天眼查資料顯示,深圳譽暢是由湖北東峻汽車電子科技百分之百控股,湖北東峻上層公司為湖北億咖通科技持股五十一%、湖北東峻實業持股四十九%,而九月初吉利集團才剛投資湖北億咖通科技約五千萬美元、持股約一.五一%;吉利集團稱,對譽暢科技無投資關係,且湖北億咖通科技僅限財務投資,不直接參與經營管理。

炒作汽車晶片利潤龐大、卻僅開罰二五○萬元。中國網民狂酸「還不夠人家加價賺的皮毛錢,這是來刷存在感嗎?簡直是搞笑啊」;「這是罰著玩的嗎」;「罰了,我們在做事」;「此三家公司是民營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