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排氣量稅賦小吃虧!Mazda CX-5 養車成本剖析+改款動向

2021/12/29 14:05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謝詰勳

身為主流中型休旅之一 Mazda CX-5,除了要應付進口身 Toyota RAV4,後頭還有一票的國產休旅競品虎視眈眈。打著進口身、國產價策略的 CX-5,在持有稅賦對上小排氣渦輪競品來說,2.0 升、2.5 升 NA 引擎稍嫌吃虧一點,但後續在零件跟定保費用上,依然保有日系車親民好養、好顧優勢。

2.0 升版本一年燃料稅為 6,180 元、牌照稅為 11,230 元;2.5 升為 7,120 元與 15,210 元。

在稅賦排氣量上,面對一些像是 Ford Kuga、Honda CR-V、VW Tigaun 小排氣量渦輪動力,Mazda CX-5 採用的 2.0 升、2.5 升 NA 動力,在一年固定持有成本上,或是油耗節能表現上,會稍微吃虧一些。

Mazda 在台灣主打進口身、國產價策略,CX-5 在外觀與消耗性零件外觀上扳回一城,不論在保桿、擋風玻璃、鋁圈、後視鏡等價格,開價設定相對同級歐系等競品,價格則顯得親民不少。

同級休旅均是採用 LED 頭燈,零件售價大同小異,對比其他對手,CX-5 頭燈開價無太大問題,只不過車主仍必須小心照料。

同級主流 SUV 均是採用 LED 頭燈,Mazda CX-5 當然也不例外,LED 頭燈則車主必須當心部分,畢竟 LED 製造成本高,間接反應到零件售價上,一邊價格來到 25,820 元,而 2.5 升頂規版本,內含科技感更高,具備 ALH 智慧照明、主動轉向功能,售價突破 3 萬元大關。

台灣主流中型休旅保養花費上,以 RAV4、CX-5、CR-V 表現最為和善。

最後在保養費用上,CX-5 如同其他日系休旅,消耗性零件開價和善,反應到成本保養上,兩個 NA 動力養起來並不會造成太大壓力,以國人一年約 2 萬公里行駛里程,累積到 6 萬公里總花費價格,兩款動力分別為 22,365、26,228 元,與同級競品相比,屬於相當親民的前段班。

改款 CX-5 動刀整型、補齊安全科技

前保桿造型則是源自新 Mazda 3 設計,讓 CX-5 視覺看起來年輕不少。

台灣改款 Mazda CX-5 將在明年 2 月左右現身,外觀焦點放在新 LED 頭燈組,內部採用雙 L 型燈條,相當神似現今 BMW 常用設計語彙,此外內部遠光燈 LED 燈泡,從原本的 12 顆增加到 20 顆,有效提升夜間照明安全性。

目前台灣 CX-5 在輔助駕駛技術上面,稍微遜色對手一些,但改款後將補齊 CTS 重點系統。

在台灣 Mazda 3、CX-30 陸續推出全速域 CTS 車道維持功能後,接下來改款 CX-5 預計比照辦理,透過 MRCC 定速跟車、CTS 兩大重點的全速域功能加持,可實現完整的智慧輔助駕駛系統,這將是左右國人購車關鍵的重點配備,透過強化過後的安全科技,能與同級競品並駕齊驅。

另外動力亦是值得關注重點,台灣市場有意導入 2.5 升 Skyactiv-G 四缸渦輪引擎,作為改款亮點,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可產生 250hp/44.2kgm 最大輸出,台灣預計明年 2 月左右上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