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過年出遊最怕愛車故障 汽車故障燈解析+排除辦法!

2022/02/01 13:00 文/記者蘇銘翰

一般人對於汽車儀錶板內資訊的認知,不外乎就是車速、油錶,有點經驗的駕駛人可能還會觀察引擎轉速錶以及水溫錶。其實儀錶板沒有這麼簡單,其中有相當多的燈號與資訊,為避免年假出遊時碰上燈號亮起而不知所措,《自由汽車頻道》整理儀錶板上會出現的燈號,以及應對處置方式。

儀錶板上燈號數量非常多,為防止年假出遊時碰上燈號亮起而不知所措,《自由汽車頻道》進行重要燈號介紹。

分類 1:發現此類燈號亮起,最好立即回廠檢查或停止行駛。

1. 水溫警示燈

當此燈號亮起,代表引擎溫度過高,引擎冷卻水已經無法有效冷卻引擎,必須馬上將車停放在安全的路邊,檢查引擎室內部有無大量漏水情況,若要加水也需要等待引擎冷卻,建議不要再長距離行駛。

2. 充電系統警示

當亮起時,代表車輛的充電系統故障,盡速停往安全的地點連絡拖吊或保養廠。

3. 機油警示燈

代表機油壓力過低或機油量不足,除了盡速將車停往安全地點之外,也可熄火檢查機油尺,看油量是否充足,不足可以補充機油。若是機油充足仍亮燈,就須盡速連絡保養廠。

4. 引擎故障警示燈

一旦這個燈亮起時,會有多種可能性,有可能是引擎電子系統故障、進氣系統故障或是變速箱故障,但除此之外仍有其他可能性。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要再行駛。

5. 煞車警示燈

一但亮起煞車警示燈,極有可能是手煞車沒放、煞車系統故障或是煞車油不足,另外部份有煞車皮感應線的車型,亮燈可能代表煞車皮壽命已到。燈亮起時駕駛可以先檢查手煞車是否忘記放,再來就是檢查煞車油是否足夠,如果以上均無問題,就得連絡保養廠。

6. 安全氣囊警示燈

一但此燈亮起,基本上就是安全氣囊系統系統故障,或是周邊感應線組發生問題,這並不影響車輛行駛,但仍須盡速前往保養廠維修。

7.ABS 警示燈

ABS 燈亮起時,有可能是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故障或是煞車周邊系統發生故障,由於煞車系統攸關行車安全,最好立刻連絡保養廠進行檢修。

8. 電動輔助方向盤警示燈

目前市面上的車款除了傳統液壓輔助方向盤之外,另外就是電動輔助方向盤,而一但電子系統發生故障,極有可能會影響車輛的轉向以及運作,極有可能造成危險,應立即將車停往安全處連絡保養廠。

9. 動態穩定系統燈

有可能是 ESP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啟動或是 ESP 系統故障,如果只是閃一下就消失就是 ESP 啟動而已,無須擔心;但若是恆亮可能就是 ESP 系統發生故障,雖然不會對於一般行車造成影響,但還是建議找時間維修。

10. 電子油門操控系統

操控油門的系統出問題是非常危險的,若是系統停止向引擎發出加速訊息,可能是無法啟動,但若是不該加速的時候誤送加速訊息,則可能在路上使車子暴衝,因此在這個燈亮時,趕快去做檢查。

分類 2:需查看車輛狀態,為駕駛能夠自行解決的問題。

1. 燃油警示燈

油箱油位過低,需要補充燃油。

2. 安全帶警示燈

車內乘員未繫安全帶。

3. 胎壓偵測燈

此燈亮時即代表有輪胎的胎壓異常,需要前往打氣,若發現輪胎受損,可更換備胎或使用補胎劑。

【影音推薦】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Ford 改款 Kuga 首次現身
汽車估值機構推薦 10 款 SU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