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解決晚上開車不開燈亂象!加拿大祭法規:頭燈未亮 儀表板需關閉

2022/01/25 10:28 文/記者陳英傑

夜晚行駛在台灣道路上,時不時可以發現有車輛沒有開大燈卻不自覺,仔細發現這些車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有標配自發光儀表板,讓車主誤以為自己有開大燈。不只在台灣,在世界各地也都有像這樣的糊塗駕駛。為了解決這問題,加拿大要求使用自動頭燈,但不使用時,必須關閉自發光儀表,這也是世界首例。

晚上不開頭燈的駕駛不在少數,往往是因為發光儀表板讓駕駛誤判。

雖然開啟頭燈時,儀表板上會亮起頭燈符號,但其實有些人根本不知道那是頭燈符號的意思。在 2000 年之後,車廠也將自發光儀表板納入標準配備,加上現在新車都配有明亮的日行燈,都會讓駕駛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已經開燈,但事實上在夜晚,日行燈不能提供與頭燈相同的照明表現。 

也因此這些在晚上開車沒開啟頭燈,而行駛在路上的汽車,被稱為「幻影」(Phantom)。

自發光儀表或是現在流行的數位儀表,都增加晚上不開燈的亂象。

加拿大當局從 2021 年 9 月起,要求在加拿大銷售的新車,必須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是與日行燈一起亮起的尾燈,第二是在黑暗中自動開啟的頭尾燈、側面標誌燈,第三為儀表板保持關閉以提醒駕駛開啟頭燈。 

目前加拿大是唯一採用此政策的國家,日本在 2020 年 4 月僅要求在日本銷售的新車都要配置自動頭燈,至於美國還沒強制要求使用自動頭燈。

對於此項決定,有民眾相當同意,指出「有些駕駛的數位儀表板就像是在拉斯維加斯一樣隨時亮著,導致他們以為自己的頭燈是開啟狀態」。 

【熱門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日媒消息:Toyota Yaris Cross GR Sport 下半年亮相

中國車廠控告雷諾侵犯商標  法院最新判決出爐 

VW Tiguan 第三代傳 2 年後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