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汽車產業將受波及!烏俄戰事恐致造車關鍵金屬價格飆升

2022/02/27 09:57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

俄羅斯以「特別軍事行動」為名進軍烏克蘭,不僅將影響到於俄羅斯設廠的 Volkswagen、Renault 等品牌,還有可能衝擊包括鎳、鈀等在內的關鍵金屬供應,影響電動車生產與汽、柴油車的觸媒轉化器供應。

俄羅斯作為全球第三大鎳金屬供應國,有可能影響到電動車動力來源電池的生產。

烏俄開戰,俄羅斯境內擁有大量生產車輛所需的重要貴金屬鎳與鈀,其中鎳屬於電動車動力來源電池製造的上游關鍵原料,用於三元正極材料的製造。

而 2021 年全球鎳礦產量約 270 萬噸,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和俄羅斯等國,其中俄羅斯的供應量約佔全球總產量 9%,位居全球第三大供應國。

目前全球各國政府與車廠都在積極推動電動車,而三元動力電池佔據近 50% 份額,因此鎳的地位水漲船高,若因烏俄戰事,而導致鎳供應受到限制,勢必會讓如今就不斷漲價的鎳價格繼續飆升。

目前汽油、柴油與油電車都需搭載觸媒轉化器,其中關鍵的鈀金屬,隨著烏俄開戰已經連連漲價。

另一項會受影響的則是鈀金屬,這是觸媒轉化器必備金屬,如今市面上的汽油、柴油、油電混合等主流車型都搭載觸媒轉化器,若俄羅斯切斷鈀的供應,將會造成各大車廠不得不尋求替代供應。

雖然南非的辛巴威也有鈀金屬,但從烏俄開戰前兩周,鈀金屬價格就開始迅速攀升,已經從去年第每盎司 1,600 美元(約 4.4 萬元台幣)漲到 2,400 美元(約 6.7 萬元台幣)的程度,如此驚人漲幅可能導致新車的平均成本增加 150 美元(約 4,196 元台幣)。

【影音推薦】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Ford 改款 Kuga 首次現身
汽車估值機構推薦 10 款 SU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