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DIY洗車不輸專業級!洗車達人傾囊相授完整祕笈

2022/12/04 05:35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洗車不只是噴噴泡沫、沖沖水就好,洗車達人陳灌吸以Volkswagen Arteon Shooting Brake為例,傳授讓愛車煥然一新的「眉角」!

不同於一般人去自助洗車場只會帶些簡單的刷子、擦車布等基本用品,洗車達人陳灌吸準備的洗車用品,包含洗車精、去柏油、去鐵粉、萬用清潔劑,還有針對車體不同部位的多個擦車布、刷子等。陳灌吸提醒,用正確的方法洗車,並挑對適合愛車的洗車用品,才能事半功倍,讓愛車常保如新。針對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他也歸納出5個洗車重點步驟。

〈洗車達人小檔案〉
.陳灌吸
.現任座駕:Subaru Legacy
.粉絲專頁:老司機小陳

洗車布、洗車精、去鐵粉藥水、萬用清潔劑等瓶瓶罐罐,都是達人另外準備的洗車用品。

➤Step1 洗車前要先噴泡沫

一般人以為洗車跟洗澡一樣,要先對車體沖水之後再使用泡沫,其實不然。陳灌吸表示,先噴泡沫的用意,是為了讓泡沫可以先溶解車體上累積的粉塵,稍等數分鐘之後,就可用高壓水槍將泡沫沖掉。

洗車第一步驟就是先噴泡沫,讓泡沫溶解粉塵。

➤Step2 準備洗車精、隔離網、2塊海綿

陳灌吸會準備洗車精,倒進水桶裡加水稀釋之後,塗抹在全車身,提升清潔效果,並做第二次的清洗。他提醒,水桶裡記得放置砂石隔離網,可避免水裡面的砂石夾帶到洗車海綿上,刮傷愛車;洗車海綿建議準備兩塊,一塊使用於車身腰部上方,另一塊則使用於車身腰部以下,畢竟車身腰部以下通常是最髒的部分,並且記得在每洗完一塊鈑金之後,就要清洗海棉,以免沙子夾雜在海棉裡,造成車身二度刮傷。

另外準備稀釋過的洗車精,以兩塊洗車海綿或洗車布分別清潔車身腰部以上與腰部以下。

➤Step3 準備去柏油、去鐵粉藥水

除了灰塵、雨水、油漬,行駛於柏油路上時,會因車輪輾壓讓柏油甩跳到車身上,尤其白色車色更
為明顯,主要集中於車身下緣、輪胎前後烤漆等處。

車身下方常常會有柏油、鐵粉附著,必須另外使用藥水處理。

另一個常見髒污是鐵粉,來源是工業施工或地面揚塵時,因空氣摩擦產生靜電附著於車身表面,這
時便需要另外使用去柏油、去鐵粉的藥水,或搭配美容黏土處理。

美容黏土能去除鐵粉、柏油等附著在車身上的髒污顆粒。

➤Step4 輪胎按部位刷洗

針對輪胎清潔,陳灌吸建議必備萬用清潔劑、輪胎刷、輪圈清潔手套等。將清潔劑均勻噴灑車輪
後,稍待片刻,先以輪胎刷清潔胎皮上的泥沙,接著刷拭已噴灑清潔劑的輪框,最後再使用清潔手套
去清潔輪圈;另外可搭配小刷子、短毛長柄刷,用來清潔氣嘴孔、螺絲孔、輪框內等區域。陳灌吸非
常推薦使用短毛的長柄刷,能避免洗刷時泡沫噴到自己身上。

輪胎的清潔,除了輪框,還有胎皮部分也要一併處理,才能維持亮眼度。

〈洗車達人再提醒〉
使用高壓水槍時,一定要從車身上方往下噴,泡沫才容易被沖走;在自助洗車場洗車時,需留意水槍的使用秒數,避免還沒沖洗完使用時間已經歸零,如果時間抓得好,甚至還能順道清洗自己帶來的手套,更省一筆開銷。

➤Step5 維護車漆、不殘留水痕

先用噴槍將車身死角的水漬去除,在擦乾車身前,陳灌吸建議可使用車身保養劑,除具收水作用,也達到清潔與維護車漆的效果。

使用市售的快速保養劑,在擦乾前噴在車身上再擦拭,具清潔與維護車漆的效果。

《超好用汽車洗護產品》

洗車、保養不走冤枉路!太古集團的車咕嚕Carguru Plaza汽車百貨平台,特別推薦數款熱銷洗護用品,讓DIY洗車更為輕鬆。

◎洗車時用品

(左起)
【龜牌高濃縮潔亮洗車蠟】擁有強力的清潔效果,在包覆塵粒之餘,也不會傷害蠟層,具潤滑效果並容易沖洗。採高濃縮設計,每次洗車使用約3至4瓶蓋劑量,另加上4公升清水即可。230元。
【GS 27法國原裝進口鋼圈去污劑】適合鋁面、漆面、消光面等各種不同的輪圈材質;亮光保護配方可達成深層去污效果,長時間維持輪圈亮度。待車輛冷卻後,噴灑於輪圈上靜置1至2分鐘,可搭配海綿與牙刷針對不同位置角度進行清潔。350元。
【龜牌濕上型速乾噴蠟】洗完車之後不用擦乾車身殘留水滴,直接噴灑這款速乾噴蠟,以20×20公分為範圍進行噴灑,再搭配超細纖維布擦拭,內含棕櫚蠟聚合物,有提升蠟膜與防水的能力,達成保護車身效果。400元。

◎洗車後用品

(左起)
【龜牌內裝/地毯泡沫清潔劑】織布、絲絨或是合成塑膠等腳踏墊、地毯都適用,也可用於安全座椅、車內,能去除頑垢如咖啡、果汁等殘留,並清除香菸、食物造成的異味,防止黴菌孳生。使用之前先以吸塵器清除殘污,均勻噴灑泡沫清潔劑之後,以乾布來回擦洗,讓泡沫滲入紋理以去除污垢,再以另一條乾布擦拭即可。280元。
【3M皮革/塑件潤澤保養液】針對皮椅、方向盤皮套、車門飾板所設計,降低沾染灰塵機率,平常也可使用於家中皮沙發、皮鞋,先噴在軟布或棉紙上,再均勻擦拭於皮革或塑料表面。249元。
【Meguiar's HC釉膜噴霧蠟】適合洗完車沒多餘時間打蠟的車主,瓷釉合成化學技術具釉膜保護能力,可在洗車後直接噴灑於車身,長時間維持光潔亮麗。880元。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本文示範車為Volkswagen Arteon Shooting Brak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