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追求極速無上限 全球最快5款油電超跑

2024/04/15 05:40 文/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

早期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基本上就是節能的代名詞,雖然省油節能,但同時也意味著與性能毫無關聯。不過時代在改變,在電動馬達高效的輔助下,反而讓跑車得以展現更為強悍的性能輸出。

1名:Koenigsegg Regera 

最高時速:410.38公里

來自瑞典的超跑品牌Koenigsegg,一直以打造「全球最完美超跑」為宗旨,品牌成立至今僅30年,但提到超跑Koenigsegg絕對名列前茅。於2016年生產的Regera採用3組電動馬達與5.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綜效馬力1,500匹、扭力超過200公斤米的驚人數據,採用Direct Drive單速直驅系統,無需換檔,比傳統變速箱減少50%的動力耗損,2.8秒就能完成零百加速,極速更高達時速410.38公里。
為了匹配強大動力,Regera採用單體式碳纖維車架與複合材質車身,搭配比同尺寸鋁圈減輕40%重量的Tresex碳纖維車輪。這樣的配置也讓Regera能夠不斷刷新各種紀錄,像是去年就在時速0加速到400再減速到0公里的測試中獲得28.81秒的佳績,比Rimac電動超跑Nevera創下的最快紀錄還快1秒!面對這樣出色的成績,Koenigsegg也自豪地表示,之所以用一輛推出6年的車來挑戰,正因為Regera就是有實力,絕對能以刷新紀錄的方式來慶祝。這樣的說法也展現出品牌對於自家設計的強大信心。

Koenigsegg Regera儘管已誕生多年,但仍然是速度之王。

不但速度夠快,在0-400-0km/h這樣也要求強大制動力的測試,Regera煞車能力依然驚人。

雖然是以速度至上,車內仍配置有Apple CarPlay連接介面等實用功能。

2名:McLaren Speedtail

最高時速:402.33公里

身為McLaren首款頂級Hyper-GT跑車,Speedtail在2019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現身,碳纖維車身加上淚滴型設計,還在車尾裝上主動副翼以降低風阻,車重僅1,430公斤,有著品牌至今最佳的空力表現。
Speedtail是向品牌傳奇超跑McLaren F1致敬的作品,不僅全球限量生產106輛,與McLaren F1總生產量相同,配置也同樣採用三人座設定,為前一後二的座椅規劃。駕駛坐在中央就可以獨擁前方全部視野,前方共有多達5組螢幕,中央三個螢幕顯示行車資訊,兩側螢幕則用來投射車外路況,讓駕駛可以清楚掌握各項訊息。

不過能讓Speedtail得以晉身極速400俱樂部,靠的是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Hybrid油電系統,讓動力輸出來到1,035hp的最大馬力,與117.3公斤米最大扭力,6.6秒就能完成時速0至200公里加速,13秒就能完成時速0至300公里加速。不僅如此,還由首席測試車手Kenny Brack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測試場地,達成最高時速402.33公里的成績,打破McLaren F1當年的時速386.4公里紀錄,展現出頂級跑車的氣勢。

Speedtail是致敬McLaren F1的頂級作品。

長尾設定的Speedtail,打造出品牌史上最佳空力車型。

採前1後2的三人座設定,駕駛透過五個螢幕掌握路況,視野也比傳統雙前座更出色。

3Mercedes-AMG ONE

最高時速:350.83公里

Mercedes‑AMG在2022年推出Mercedes-AMG ONE,用來紀念AMG性能部門的55週年,這款歷時6年研發測試的超跑之所以獨特,是因為核心的引擎部分,採用7屆F1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曾駕駛的F1賽車1.6升V6油電引擎,因此Mercedes-AMG ONE也被譽為是一款「可以合法上路的F1賽車」,全球限量275輛。
為了讓Mercedes-AMG ONE發揮這具F1引擎的實力,車頭有兩組大型進氣壩搭配輪拱兩側的散熱片,車尾則有會配合駕駛模式切換的大型擾流尾翼,並採與F1賽車相同的方向盤,搭配2組10吋螢幕用來讀取行車資訊,坐上駕駛座後瞬間化身F1賽車手。
這具1.6升V6油電渦輪增壓引擎,搭配4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1,063匹,2.9秒可完成零百加速;配有6種駕駛模式,其中賽道模式會降低車身,讓速度更能發揮極致,7秒就能完成時速0至200公里加速。儘管賓士執行長Ola Källenius當年曾笑說:「董事會一定是喝醉了,才會同意這專案。」但看到這輛車的表現,想必是笑得合不攏嘴。

有著上掀式車門,相當符合Mercedes-AMG ONE的霸氣外型。

車尾的大型擾流尾翼為機械式設計,會配合不同駕駛模式進行切換。

比照F1賽車一模一樣的方向盤,一坐進去就彷彿是熱血賽車手。

4名:Lamborghini Revuelto

最高時速:349.22公里

Lamborghini送給自己和車迷的60週年禮物,就是以西班牙文的「混合」為名的油電超跑Revuelto。身為品牌最新電能化旗艦作品,外型充滿經典設計,如車側輪廓、鍘刀式車門等,前方日行燈、尾燈等處則是Y型元素;車內也延續戰鬥機艙概念,採Y字型儀表板設計,就連副駕駛前方都有顯示螢幕,能與駕駛同步感受熱血的駕馭體驗。相較與以往的狹小車艙空間,這次刻意打造的單體式車艙,頭部與膝部空間都更加寬廣,前方置物空間還可擺放2個手提行李。
在動力配置上,Revuelto以6.5升12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3組電動馬達與8速雙離合變速器,並配合Corsa賽道模式,2.5秒可以完成零百加速,展現頂尖性能,改使用純電模式時,極速也有時速140公里,表現讓Revuelto可說是完美兼顧速度與節能。

Revuelto集Lamborghini歷代的經典設計元素於一身,是品牌的60週年代表車款。

在原有的6.5升12缸自然進氣引擎之外加入3組電動馬達,讓Lamborghini踏入電能化領域。

戰鬥感強烈的車內座艙,排檔與引擎啟動鍵充斥著滿滿的駕馭儀式感。

5名:Porsche 918 Spyder

最高時速:344.39公里

相較於其他油電性能猛獸,2013年推出的Porsche 918 Spyder可稱得上是老大哥,雖是10多年前的車款,依舊能有排名第五的優異表現。早在2012年時就以原型車身分,在全長20.6公里的紐柏林北環賽道跑出7分14秒的成績,創下當時Porsche的最佳單圈紀錄。
外觀上918 Spyder延續著Spyder車系的經典元素,如駕駛艙後的雙峰狀背脊、盆狀車身等,另外也提供Martini Racing以及Salzburg Racing兩種賽車塗裝。車內採獨立懸浮中控台,可減少駕駛在開車時的手部移動距離。除了是中置引擎排列,918 Spyder在當時就已經使用4.6升V8引擎搭配兩組電動馬達,770匹的綜效馬力雖然無法與前面幾名相比,但與輕盈的車身相互搭配,讓918 Spyder依然能在3秒內完成零百加速,極速表現到現今依然是佼佼者。

以1953年開始的Spyder車系為名,說明了Porsche 918 Spyder傳承的經典地位。

雙峰狀背脊、盆狀車身都是承襲自Spyder車系的經典元素。

懸浮中控台除了夠炫,更實際的作用在於減少手部移動,讓駕駛能更專注於前方道路。

圖片提供:Koenigsegg、McLaren、Mercedes-AMG、Lamborghini、Porsch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