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雲造科技電動摺疊車 抄襲歐洲設計師作品

2015/10/17 16:00 文/記者陳英傑

中國抄襲,世界有名!由郭台銘投資的中國雲造科技,所推出的智慧電動車雲馬 X1,被爆此設計抄襲愛沙尼亞設計師 Matti Ounapuu 的作品 Stigo 電動車。然而雲造執行長回應,並無專利侵權行為。

中國雲造科技智慧電動車雲馬X1才發表沒多久,就被指控抄襲。

此為愛沙尼亞設計師Matti Ounapuu於2013年申請專利的電動摺疊車Stigo,但卻被中國廠商完全抄襲,讓Matti Ounapuu相當憤怒。

指控雲造科技智慧電動車雲馬 X1 的 70 歲愛沙尼亞設計師 Matti Ounapuu 表示,Stigo 電動車是他在 2013 年的設計作品,除了申請專利,也獲得官方認證,他還請中國友人特地開了微博帳號。Matti Ounapuu 說,本來他沒有很在意被抄襲的事,他的老師對他說過,如果你沒有被人抄襲,表示作品不夠優秀,作為一個 70 多歲的設計者,好東西總要經歷被抄襲的過程,但他非常氣憤雲造科技居然聲稱是他們的原創設計。

愛沙尼亞設計師Matti Ounapuu(圖片來源/fotoplakat.ee)

Matti Ounapuu 認為,現在的中國已經擁有先進人才以及技術,但這樣一個大國,卻仍明目張膽的抄襲,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懶得創新、懶得獨立思考,卻想設法尋找捷徑,讓他感到悲哀。他也希望他的設計作品,可以得到別人足夠的尊重。他也很難想像,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愛沙尼亞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Stigo 是一台可收折的電動車,極速可達時速 25 公里,僅重 13.5 公斤,充電一次可跑 30 公里,在 Stigo 也是世界最快的折疊電動車。在外型設計上,雲馬 X1 及 Stigo 幾乎一模一樣,甚至連強調的 2 秒折疊及方式居然如出一徹。

電動摺疊車Stigo作為代步工具,可方便隨時帶著走,也能立即收折後帶上火車,極速可達時速25公里,續航力為30公里。(圖片來源/stigobike.com)

雲造執行長邱毅武則公開回應,在量產前,就已經委託專業機構為雲馬 X1 做專業的專利檢索,但包括在歐盟,都沒有專利的侵權行為。同時還向歐盟商標專利局提出申請,獲得歐盟的外觀專利授權。

雲馬X1在摺疊設計上,完全抄襲Stigo的2秒折疊,摺疊後的方式也一模一樣。

中國雲造科技執行長邱毅武(圖片來源/attachment.taiwanfansclub.com)

其實相關的情況,在中國層出不窮,許多在募資平台上的作品,往往沒多久就被中國廠商抄襲,迅速出現在淘寶上,就連汽車產業也是一樣,美國電動車 Telsa 特斯拉 Model S,也被中國遊俠汽車抄襲,並且將其命名為「遊俠 X」,在外型上簡直就是雙生兄弟,中國的山寨風氣,短時間仍不會停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