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撞擊成績跟別人不一樣?真正的原因竟然是...

2016/08/16 16:4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日前拉丁美洲的 Latin 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撞擊測試出現評價 0 顆星的車款,主角是來自中國的比亞迪 F0,但奇怪的是,同樣屬於 NCAP 機構的中國 NCAP,測試比亞迪 F0 卻得出 3 顆星的評價,導致這樣差異的真正原因其實是中國 NCAP 進行測試的車輛都不是最低配備的入門款,而是中階甚至頂級車型進行測試。

 

目前全球最權威的撞擊測試以美國 IIHS 以及歐洲 NCAP 為主,用這兩個單位與中國 NCAP 進行比較,就能解釋為甚麼中國 NCAP 測試的車輛在國際撞擊測試上會有評價落差。

美國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撞擊測試為全球最嚴格,測試車輛的時速為 64 公里,除了基本的測試之外,IIHS 還會進行一些特殊的碰撞,比如會進行車輛對撞來評測安全性能,而受測的車款一定要是最低階入門款,如果車廠要求要對頂級車款進行測試,公佈成績時也要與最低階車型一起公佈。 

歐洲 NCAP

Euro-NCAP 同樣屬於全球權威安全測試單位,只要是在歐洲銷售的車款都要送往 Euro-NCAP 認證中心進行安全認證測試,碰撞時速為 64 公里,同時相當注重行人保護和兒童乘車安全,受測的車輛同樣要是最低階入門款。

 

中國 NCAP

雖然中國 NCAP 與歐洲 NCAP 同屬於一個機構,但測試標準卻是完全不同,碰撞時速僅 50 公里,拿高分的機率比上述兩個測試都要容易,最特別的就是,中國 NCAP 分為自行購車測試與廠商申請測試兩種,其中廠商申請測試的車款幾乎不是最低階車型,而是最頂級車款,所以中國 NCAP 時常會出現 5 顆星評價。

而中國 NCAP 自行購車測試的話,同樣也不會選擇最低階入門款,而是選擇市面上銷售最多的車型,但這個標準自己說得算,因此也都是選中階以上車型進行測試。

 

根據中國媒體《汽車之家》報導,中國 NCAP 的測試標準導致車商給出的車型配置落差相當大,頂級車型擁有最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中國 NCAP 能夠拿到超高分,而低階車型則是能省就省,甚至連安全氣囊都沒有。汽車之家痛批,這樣的測試方式,無法讓安全的觀念普及,也無法對貪小便宜的消費者起到警告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