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MW M3 葡萄牙 Portimão 試駕

M3 也跟 M4 配置相同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同時標配主動式 M 款限滑差速器,能主動調整後軸驅動輪間的制動比例,並可調整後輪間不同程度的循跡反應,駕駛人高速過彎時操控起來更得心應手。根據原廠性能數據,新 M3 房車擁有跟 M4 Coupé一樣快的 4.1 秒 0~100 公里/時加速性能,極速同樣約定成俗地限制在 250 公里/時,然而捨得多花錢的車主可透過選配 M Driver’s Package,將極速提升到 280 公里/時。

BMW這次在Portimão試駕活動準備的M3全部都是Marine Blue車色,儘管其車型定位跟雙門的M4 Coupé迥異,但駕馭感受卻和車體重心更低的M4沒多大差別,以4門性能房車而言,確實很難能可貴。

駕馭表現與 M4 無差別  4 門設定日常實用性更佳

相信很多人會好奇雙門的 M4 跟 4 門的 M3 開起來究竟有多大差別?在一般人刻板的想像中,車高較低、車重較輕的 M4 或許會比 M3 開起來更為緊湊俐落一點,但由於此代 M3 和 M4 一樣採用了 CFRP 碳纖維車頂,同時都大量運用智慧輕量化工程,將傳動軸和引擎室強化拉桿以 CFRP 碳纖維打造,後行李廂蓋則以 C-SMC 碳纖維製成,此外,還有鋁合金製成的引擎蓋與底盤系統,輕量化鋼材的後懸載副樑結構等,M3 僅僅比 M4 重了 23 公斤而已,即使在賽道上也很難體察到這兩車駕馭上有何差異。

這是M3房車款首度採用CFRP碳纖維車頂來達到輕量化的效果,其車重只比雙門的M4 Coupé多出23公斤而已,因此兩車的性能表現可說不分軒輊。

有國內同業向現場教練 Claudiu David 詢問,M3 和 M4 操控起來有何差異?教練的回答也很耐人尋味,他說這兩車開起來感覺幾乎一樣,而 M3 所多出的 23 公斤車重幾乎都集中在車輛後半部,因此在激烈操控重心轉移下,車尾會比 M4 稍微容易甩出,操控樂趣更高。這種極限操控下的些微差異,果然只有專業賽車手能一語點出。

這次試駕的M3清一色選用19吋雙肋5輻造型鋁圈,搭配前255/35ZR19、後275/35ZR19的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高性能跑車胎,裡面則選配了高檔的陶瓷碳纖煞車系統,讓參與試駕的媒體能體驗最完美的操控及掣煞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