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年前返鄉出遊,「五油三水」、「三油二水」檢查安全再上路!(內有影片)

2019/11/19 16:08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ARTC

每當春節或連續假期,專家都會提醒長途行駛過後,或者即將上路前都應該要再檢查一次五油三水的狀況,避免車輛在行進出現問題。其實隨著科技進步,過往老生常談的「五油三水」在現在較新的車款上,檢查項目可能已經減少為「三油二水」。兩者到底差異在哪裡?這裡就逐一介紹給民眾認識。

五油三水是開車上路前最基本的檢查項目,但隨著汽車科技進步,部份新車已經不提供變速箱油尺檢測,取消動力方向機油和電瓶水等項目,直接縮減為三油二水。

所謂的五油,即為代表汽油、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及動力方向盤油等項目。由於現在製成更精密,部分車廠已不再提供變速箱油檢測尺,若擔心油量不足可以檢視變速箱油底殼外觀是否有液體洩露,就知道油量有沒有改變。另外,新式電動輔助方向盤不需要使用傳統液壓油,因此也不用檢查存量。

三水的檢查項目,則來自引擎水箱水、雨刷水及電瓶水等。現在大多數的新式電池,都採用免加水設計,不僅沒有電解液面高低顯示,也不再提供補充口。簡易的電瓶健康度判斷,可由電瓶上方的檢視孔來判斷,當顏色出現透明時就代表電池狀況不佳,應該立即到保養廠用專業的儀器檢測或直接更換。

免加水式車用電瓶,上方若提供檢測孔,可直接查看電池液比重狀況。倘若充電不足將會呈現透明或沒顏色,就要到保養廠使用專業儀器檢查電池健康度。

過往民眾可能以為檢查五油三水會花費許多時間而感到麻煩,不過現在許多項目都提供副水箱或副油箱,可以直接用眼睛判斷液面存量是否充足。若是較新一點的車,還可以不用檢查變速箱油、動力方向盤油以及電瓶水項目,直接縮短為「三油二水」,不僅省時更能快速掌握車輛狀況。

【 五油三水怎麼檢查?專業技師帶您快速看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