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SSmartcore 系統「強心臟」!智慧 Gogoro SuperSport 動力與動感同步升級

2022/03/31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鄭世樺
 

Gogoro 在 2015 年橫空出世,短短幾年時間,迅速擄獲一群放棄燃油機車、投入電動機車的族群。不同於傳統燃油機車,Gogoro 電動機車除了驅動車輛的電動馬達,車內的 ECU 電子控制器與 MCU 馬達控制器在連接硬體與運算上,就像電腦一樣,擁有相當強大的擴充能力。 

今年 Gogoro 更迎來一個新世代的改變,推出全新車款 Gogoro SuperSport,將在 ECU 與 MCU 取名為「SSmartcore 智駕電控核心」,不只是取個新名字這麼簡單的事,同時也針對運算能力以及記憶體進行升級,為原本優異的性能再進階,同時也開啟了電動機車的新智慧世代。

Gogoro SuperSport 相片集

實際體驗下,ECU 負責的感測器讀取訊號更快,操作更流暢,加上藍牙 5.0 版本升級,與 Gogoro App 的連接更穩定,甚至連 Gogoro 的音效,居然都能像是 MP3 等級的音質;至於 MCU 的升級,則能擁有更快更直接的駕駛感受。

在 ECU 與 MCU 都大幅升級的 SSmartcore 智駕電控核心,新世代的 Gogoro SuperSport 展現出更好的動力與無限擴充性。

今年 Gogoro 的第一款電動機車 Gogoro SuperSport,在搭載 SSmartcore 智駕電控核心之後,除了前述的有感升級,還能擴充其他全新功能,像是避免打滑的 TCS 循跡防滑系統,可以破解區間測速、降低騎乘疲勞的定速巡航,並具備可以精進駕駛技術的賽道碼表模式。

Gogoro SuperSport 是首款搭載 TCS 的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可在儀表板上開啟使用。

TCS 已是四輪汽車普遍的安全配備,但在普通重型機車上並不常見,Gogoro SuperSport 則是全球第一款搭載 TCS 的普通重型電動機車。TCS 最容易使用到的騎乘情境,就是雨天騎乘、行經道路標線等,像是雨天易造成路面濕滑,或是道路標線防滑係數過低,都是讓機車騎士打滑「犁田」的關鍵;但啟動 TCS 之後,藉由電腦自動偵測前後輪速差,後輪空轉時,TCS 會降低後輪動力輸出,就能避免打滑的狀況。同時搭配 Gogoro SuperSport 原有的 Bosch ABS 10 雙迴路煞車,大大提升騎乘時的安全感。

除了有 TCS,Gogoro SuperSport 還具備 ABS 雙迴路煞車,提高安全性。

定速巡航也是在四輪汽車上很常見的配備,這次 Gogoro SuperSport 同樣納入,時速 10-60 公里內可啟用,按下電子倒車油門鍵輕鬆就能啟動;需要超車時,轉動一下電門把手加速,鬆開之後可以再回到原本定速的速度。可以想像騎著 Gogoro SuperSport 環島時,使用定速巡航減輕的疲勞感,又或者像是在全台許多區間測速的路段,啟動定速巡航絕對能保護騎士不會因為超速而遭開單,為機車族提供更聰明的保障。

另外,Gogoro SuperSport 也納入賽道碼表的功能,若想要精進自己騎乘技術,透過賽道碼表的紀錄,檢視直線加速或是過彎時還有什麼不足之處,資訊透明一覽無遺。

賽道碼表模式整合在儀表板上,讓騎士方便確認並透過此方式精進技術。

不同角度下,Gogoro SuperSport 採用的動態光變烤漆,有著各種光澤變化,外在極美。

↓↓這裡看更多 Gogoro SuperSport 新亮點↓↓

Gogoro SuperSport 的外型也讓人耳目一新,過往 Gogoro 在色彩調和的優點,這次同樣發揮在 Gogoro SuperSport ,新的動態光變烤漆,讓此次試駕的極光綠車色,在陽光、陰天不同的環境下,各種角度都能展現出不同光影層次。另外搭配裸把龍頭、全新風格的風鏡、前擾流飾板和陽極鋁合金土除,Gogoro SuperSport 除強烈運動感,質感也完美展露無遺。

帥氣的新造型風鏡,兼具實用與美感。

裸把造型龍頭,增添 Gogoro SuperSport 個性特色。

座椅側邊的銘牌,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 Gogoro SuperSport 獨有。

在照明部份,先前 Gogoro 車款搭載的 Class C LED 頭燈,整體表現就已相當出色,這次為 Gogoro SuperSport 頭燈再升級,換上汽車等級的 Class D LED 頭燈,無論是照射角度擴大 2 倍,又或者亮度提升 3 倍,遇到沒有路燈或是燈光昏暗的地區,騎乘安全感都能加分不少。

汽車等級 Class D LED 頭燈搭載在 Gogoro SuperSport,無路燈或昏暗路段也能看清楚前方路況。

高亮度 LED 尾燈,搭配光環式定位燈。

有了擴充功能加持,Gogoro SuperSport 內在不同了,但 Gogoro SuperSport 的特色不只於此, FLO DRIVE Sport 運動化皮帶傳動系統,騎乘時寧靜度更上一層樓,還有輕鬆保養的優勢,搭配強悍的 3.9 秒從靜止到時速 50 公里加速,外加前 14 後 13 吋的米其林電動車專用性能胎,整體動力表現更勝以往。  

FLO DRIVE Sport 運動化皮帶,更安靜之外,還有輕鬆保養的特點。

【試駕報告】

進行一整天的騎乘下來,Gogoro SuperSport 展現出與如同車名的運動感,轉動電門把手的瞬間爆發力表露無遺,伴隨堅固的車體結構,給人安心的騎乘穩定感,從輪下傳來的不平路面回饋,都在阻尼可調的前後避震之前就已吸收,騎士只需專心注意前方路況就好。

這次行進木柵附近、貓空方向的多彎道路,是個適合體驗 Gogoro SuperSport 駕馭的最好場域,不似燃油機車在灣中收油再補油時的頓挫,Gogoro SuperSport 的 G2.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出彎之後的再加速,有如醫生的手術刀,快速且銳利的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地享受著進彎出彎的樂趣。

堅固的車體結構,高速行駛時增添安定感。

試駕當天早上,綿密的雨勢造成路面濕滑,對於機車騎士而言絕對是一大敵人,還好 Gogoro SuperSport 擁有 TCS 加持,騎乘在濕滑路面時大幅降低打滑的可能,深深覺得 TCS 與 ABS 實在是生活在台灣的騎士必要安全配備。

動力向來都是 Gogoro 的強項,從入彎到出彎都能流暢滑順的享受駕馭樂趣。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里程數突破 200 萬公里沒大修!Corolla 車主:這車比我還耐用   

「最大的小改款」!Nissan Kicks 將換新引擎應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