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重機新手必讀!首航前一定要做的 6 件事

2015/05/26 11:56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性能超跑的價格往往讓人難以親近,相較起來重機的「親和力」就高多了,但你以為騎重機跟騎一般機車一樣,只要會轉動油門就會騎了?對於新手來說剛開始接觸難免複雜,但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夠輕鬆、安全、愉快的盡情駕馭重機,以下就介紹初學者在上路前應該要注意的幾件事情,使騎重機成為更容易的事。

騎車是件自由自在的事,前提是得要有正確知識。(圖片來源/VESPA)

1. 上一堂課

或許會有人跟你說,只要會騎打檔車就會騎重機,這想法大錯特錯!也會有人跟你說,你買下人生中第一台重機後,只要多看重機比賽、或是看重機討論區來自學就一切 OK,這完全是個愚蠢的建議!新手在騎重機時若不謹慎注意,很有可能是會害死自己,騎重機是來尋找、享受樂趣,而不是讓自身陷在危險之中。

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才能正確的學習安全的騎乘方式。(圖片來源/CSS)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上一堂有關安全騎乘重機的教學課程,以確保基本的知識都學會,有專人教導、並循序漸進的學習,是保障自己安全的不二法門。

2. 入門重機

許多新手駕駛往往經驗不足,把汽車或機車撞出許多傷痕是常見的事,據統計,有 50% 的摩托車損傷是來自於初騎者騎乘的前 6 個月,且即使一位新手騎士在前 6 個月毫髮無傷,但愛駒可能就沒那麼幸運了,由此可見第一輛車的生命通常不會維持太久,因此若你不想砸下大錢買台貴鬆鬆的重機,而又讓它常常受傷的話,建議你剛開始先買一台入門款的重機。

帥氣重機人人愛,但還記得你第一部車的慘狀嗎?(圖片來源/YAMAHA)

許多新手都希望自己的第一台重機看起來很酷、很亮眼,但代價就是貴以及無法駕馭的強大動力,這兩樣都是初學者不太需要的,所以為了不做賠本、浪費錢的事,剛開始還是買台較為入門的摩托車熟悉之後,再考慮其它優質或夢想中的重機。

3. 安全配備

穿戴安全配備或許會讓車手看起來沒那麼方便或有型,就像很多人騎機車不喜歡戴安全帽一樣,但為了避免在摔車的當下造成頭破血流,安全配備顯得十分地重要,尤其是重機騎士,在高速的騎乘下,全身從頭到腳裝戴整套的防摔衣,以維護自身安全絕對是必要的事情!

良好的防護裝備可以把意外的傷害降到最低,別再因為熱而不穿了!(圖片來源/法新社)

安全配備不外乎是有合格認證的全罩式安全帽、防摔衣、防護車靴、手套、護膝等,防撞、耐磨的特性能降低車手犁田後的傷害,如果你只是為了耍帥,僅穿一件薄薄的 T 恤和牛仔褲就上車狂飆,發生意外付出的代價恐無法想像;更重要的是,買安全配備千萬不能為了省錢而購買超便宜或者是不合格的商品,貪小便宜往往會帶來不好的後果。

4. 買保險

或許買保險聽起來頗有現實意味,但這也是保障自身利益的一個好方法,雖然目前國內針對重機的保險並不完善,但騎士可以選擇以意外險來補足自身的保障,讓車主在煩惱龐大的修理費、醫療費之餘,也能有一個減輕負擔的實用辦法。

雖然國內目前重機保險並不完善,但騎士仍可以其他保險來補足自身保障。

5. 拿駕照

儘管有上過重機安全駕駛的課程,車主仍須拿到合法的駕照才能夠安全上路,或許大家都聽過考照的過程有多麼呆板,但這是保護自己的方式,經過一連串的訓練、測驗、並考取駕照,往後騎車上路時,才能真正享受騎車的自由,而不是提心吊膽。

考照或許很呆板繁瑣,但絕對是上路的基本要素。(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6. 領車牌

重機牌照就如同汽車牌照一樣重要,你總不會開著沒掛牌的汽車在街上亂晃吧?雖然說很多人一看到愛車就想馬上騎,但領牌絕對是最優先必做的事,如果不乖乖到監理登記領牌並掛上,嚴重的話還會導致你的愛車被沒入,所以請記得在購車後,準備相關文件到監理站進行登記,檢驗完成後,就能夠拿到行照、完成領牌。

掛牌則是車輛上路的基本要素,千萬不要一時心急不掛牌就上路,也不要掛假/偽牌,否則車輛可是會被沒入的。(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