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台灣新車售價總比國外貴?這些稅金也是原因之一...

2018/07/29 10:5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每每看到美國、日本當地公布新車售價,同樣一款車,但卻有著明顯價差,台灣都比其他國家貴上一截,除了車廠在各地不同的定價策略,台灣的課稅制度也是原因之一。

根據進口或國產,排氣量高低,所課的稅金也不盡相同。

其實不管是國產車或是進口車,在台灣都需要課稅,但根據排氣量高低來區分,以 2,000c.c. 排氣量作為標準。關稅部分,只針對進口車課稅,從最早的 30%,到加入 WTO 世界貿易組織之後,調整到 2010 年時所規定的 17.5%。

國產車部分,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下,會被課 25% 貨物稅以及 5% 的營業稅,總共要被課 31.2% 的稅金。 

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上,會被課 30% 貨物稅以及 5% 的營業稅,總共要被課 36.5% 的稅金。

國產車少了關稅,所課的稅金會較進口車低。

進口車部分,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下,會被課 25% 貨物稅、5% 的營業稅以及 17.5% 關稅,總共要被課 54.2% 的稅金。

若是排氣量在 2,000c.c. 以上,會被課 30% 貨物稅、5% 的營業稅以及 17.5% 關稅,總共要被課 60.4% 的稅金。進口車所繳交的稅金,明顯比國產車高。

進口車一律都要課 17.5% 關稅。

如果是完稅價格超過 300 萬以上的進口車,還會多出一個名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的奢侈稅,得再課 10% 的稅金,除了進口車之外,遊艇、自用直升機都在行列之中。

先前有民眾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提議,財政部也針對此議題進行回應,表示由於台灣汽車內需市場小,若進一步調降關稅,部分整車業者的技術母廠可能會因此改變國際佈局策略,使得台灣車輛投資發展、勞工就業及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而貨物稅部分,財政部也表示,若未籌妥替代財源,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同樣也要求援引比照辦理,造成政府稅收損失,以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紐伯林賽道最快量產車!藍寶堅尼再次打敗保時捷

全球最貴汽車身價超過 5 億台幣(內有影片)

遇上豪大雨天氣,自動緊急煞車效果如何?

Gogoro 宜蘭門市確定啟用,時間在 8 月 10 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