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苗栗監理站以著作權刁難 「痛車」 被上級打臉

2018/10/21 09:45 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目前有許多機車車主都會在機車外觀貼上動漫彩繪及圖案,俗稱「痛車」,不過卻有民眾因「痛車」前往苗栗監理站辦理變更車身檢驗登記時,遭到檢驗員刁難,要求出具彩繪圖片的原作者授權書,被民眾質疑根本管太多,而公路總局及新竹區監理所則是出面打臉苗栗監理站。

有民眾因「痛車」前往苗栗監理站辦變更車身檢驗登記時,遭到檢驗員刁難,要求出具彩繪圖片的原作者授權書,被民眾質疑根本管太多。圖為痛車示意圖,非本新聞文中機車。(資料照)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陳姓民眾日前為他的愛車貼了 PVC 動漫貼圖,前往苗栗監理站驗車時,檢驗員指出「沒有收到彩繪車色彩變更正式公文不能辦理」,後來又說「彩繪圖片取自網路,要取得原作者授權書才能辦理」,令陳姓民眾相當不解。陳姓民眾表示,他的圖片來源本就是拿來分享的漫畫素材網站,且其他監理站對於彩繪車都可檢驗通過,他反問「公路總局沒有要求授權書規定」,監理站則改口說是「自己程序上訂的」。 

苗栗監理站副站長鄭泉昌指出,公路總局針對痛車、包膜等辦理變更登記處規定沒有明確規範,同仁怕踩到著作權紅線,才會希望能否以切結書方式解決,目前已向公路總局函文請示辦理中。不過,公路總局牌照科長張耀輝卻對此表示,車身彩繪變更圖案內容「並非交通和監理法規管轄,據相關作業準則,檢驗員只需要善意提醒車主,未規定車主需出具著作權人授權書或簽立切結書」。

陳姓民眾在本月 2 日向苗栗站上級機關、新竹區監理所申請檢驗,第一次檢驗就過關,因此不管是新竹區監理所還是公路總局,無疑都是「打臉」苗栗監理站。律師張智宏認為,彩繪圖案是否侵犯著作權,為車主自主負責的問題,若有著作權爭議,也應該是著作權人出面主張權利,監理單位似乎管太多。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汽車越重一定越安全?美國官方用實測反駁

台灣的歐系中大型房車近況如何?

頂級電動超跑加速超威,價格更威

日本車廠誰的車用導航最好?J.D.Power 公布調查結果

台灣進口車市佔再創新高,與國產車差距更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