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力、安全科技一次到位!大改款 Ford Focus 彰化 ARTC 試駕〈內有相片集〉

2019/01/07 14:00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福特六和

全新第四代大改款 Ford Focus 預定在 2 月 20 號在台上市發表,這次特別受原廠之邀前往彰化 ARTC 試駕,由於廠內因有嚴禁攝影保密等相關措施,加上不到 3 個小時的短暫試駕時間,此次我們先針對幾項重點來做心得搶先試駕分享,更詳細的外觀、配備介紹,待日後完整的車型編成出爐後,再逐一為各位讀者剖析。

【大改款Ford Focus 相片集】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新的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具備汽缸休止技術,可讓節能表現變得更好,且大改款 Focus 可是台灣百萬內唯一配置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車款。

本次搶先試駕為四門房車版,迎合現代小排氣渦輪趨勢,全新 Focus 採用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8 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出力可達 182hp/24.5kgm,並具備汽缸休止技術,在特殊情況下,引擎可個別停止汽缸供油、並將進排氣閥門停止運作,可帶來油耗節能等優點,至於先前的 1.0 升引擎,據福特六和表示,因產品行銷策略,首波會取消 1.0 升版本,將主力放在 1.5 升上。

新的 8 速變速箱比起舊款 6 速,換檔反應變得更靈敏且聰慧,能即時察覺駕駛的油門深淺變化,調配適合的動力輸出,對比同級對手的傳統 NA 引擎,不僅動力輸出更直接,高轉速下的靜謐性表現也相當不錯。

最先體驗為直線與繞錐關卡,甫踩下油門,這具三缸渦輪引擎,動力感受相當飽滿,加上 8 速變速箱與引擎配合默契得宜,換檔過程綿密且迅速,並受惠於渦輪引擎的低扭廣域輸出,油門反應相當輕快,在大直線上,時速輕鬆可提升至 150km/h 以上,不過受限三缸引擎先天性的缺陷,在怠速或是剛起步的情況下,右腳接觸油門的瞬間,還是會感受到引擎些微的抖動,但其實也不算太大缺點,只能說同級其他三缸引擎車款皆是如此,比起其他三缸競品,Focus 已算抑制相當合宜。

新一代 Focus 乃採用最新的 C2 模組化底盤,比起舊款,不僅剛性、車室空間獲得提升,操控力也有明顯的升級。

操控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地方,尤其本人剛好是 Focus 資深車主,更能體會到新舊款動態表現的差異,第四代 Focus 把舊款車頭以往笨重情況消彌不少,且方向盤轉向變得靈活ㄧ些,在連續的過彎繞錐、緊急閃避關卡中,能提高駕駛的信心來攻克彎道,不過畢竟房車為舒適取向設定,在激烈操駕過程中,還是能感受些微的車身側傾,但四門房車能有如此表現,實在令人相當期待後續更具運動感的五門掀背車,因為五門版本,可又在懸吊設定上特別調教一番。

現場也來找同級 Mazda 3 來場友宜賽,抓地力的表現或許不及 Mazda 3 優秀,但連續激烈操駕,方向盤回饋比 Mazda 3 來得靈活,指向更精準,兩車都有水準之上的出色演出。

現場更找來同級對手 Mazda 3 較勁一番,Mazda 3 本就強調操控力展現,在同級表現屬於前段班內,加上採用 215/45R18 的登錄普 SP Sport Maxx TT 原廠配胎,此胎等級表現已相當不俗,屬於抓地力性能取向的頂級街胎,繞起錐來相當穩定,整體表現相當出色,但換到四門 Focus 身上,試駕車型配置 205/50R16 Hankook Ventus Prime 3 韓國製輪胎(實際配置待正式發表為主),較偏向一般用車訴求,且輪胎尺碼略輸一截,抓地力的表現或許不及 Mazda 3 優秀,但連續激烈操駕,方向盤回饋比 Mazda 3 來得靈活,指向更精準,兩車都有水準之上的出色演出。

↓↓接著看安全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