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汽車般的輕鬆駕馭 Volvo FH 卡車試駕

2014/10/31 19:57 文/記者張慶輝

由於場地及駕駛執照的因素,國內媒體少有機會可以實際體驗到卡車的駕馭感受,這次自由汽車頻道受邀至瑞典哥登堡採訪 Fuelwatch 節油競賽,競賽中除了有職業駕駛的比拼外,主辦單位亦安排了媒體組的比賽,在封閉場地中,由專業的教練指導,讓來自亞太地區的 15 位媒體得以同場較技、以及體驗 Volvo 卡車容易駕駛的特性。

2014 Fuelwatch節油競賽的亞太區決賽,於瑞典哥登堡市郊的Stora Holm訓練中心舉行,這個訓練中心主要承辦各種車輛的駕駛訓練,也可在此進行各種車輛配備的測試(如防滑循跡系統等)。

比賽現場也展出了范達美表演劈腿的Volvo FM車型。

雖然這是記者第一次駕駛卡車,但畢竟這是一場「省油比賽」,做出成績也是很重要的,正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所以在實際上陣前,特別向代表台灣出賽的職業駕駛劉宗鎮討教幾招,劉宗鎮表示,雖然卡車看起來很大台,但 Volvo 的視野死角相對少,方向盤輔助力道也十分容易掌握,換檔交由 i-Shift 自手排變速箱去操心,剩下的僅要注意油門控制,將轉速控制在經濟區域內,以及善用 i-Roll 滑行功能,利用慣性動能節省油耗,就能作出不錯的油耗表現。

頭一次登上卡車的駕駛艙,別被控台上密密麻麻的按鍵給嚇壞了,其實跟一般小客車差不了太多,不僅有整合了多媒體與通訊的介面、恆溫空調,甚至還有電子駐車功能。

儀錶板也相當具有科技感,包含了左側的駕駛員資訊顯示器,以及右側的次要資訊顯示器,特別在轉速表部分,除了有一般常見的紅線區外,還有綠色的「經濟區域」,若駕駛將轉速控制在這個區段內,就能達到不錯的油耗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