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傳統汽車排檔桿面臨轉型,3 種新款排檔方式最吸晴!

2019/10/07 16:46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汽車演化史,除了正在從燃油車轉變成電動車這個最巨大的改變外,也有許多小細節都與過去不同,傳統鑰匙升級 Keyless,手煞車拉桿變成電子煞車鍵,在車內鞍部最明顯的傳統排檔桿,也逐漸以其他形式出現。

傳統排檔桿是最為人熟悉的使用方式,但時代在改變,也衍生出其他的排檔方式。

排檔桿是車內鞍部位置最顯著的配備,不管是手自排或是自手排,都是透過排檔桿進行升降檔,是駕駛最熟悉的排檔使用方式,另外還衍生出線傳排檔,能有效縮小排檔桿尺寸,提高車室簡潔度,不過在鞍部位置都會有一根很明顯的排檔桿。 

但為了爭取更好的鞍部空間表現,除了傳統手煞車拉桿變成電子煞車鍵,排檔桿也成為車廠動刀的部位。將排檔桿調整到方向盤後方機柱位置,或者是改為電子式旋鈕,甚至是按鍵式設計。 

將排檔桿移至方向盤機柱後方,主要代表品牌就是勞斯萊斯、Tesla、Mercedes-Benz,以及早期的美國車,透過上下撥動方式調整檔位,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使用,而 P 檔則是位在撥桿側邊,能讓原有的鞍部排檔桿空間轉換成為收納空間或者是觸控手寫板位置。

Tesla 的排檔桿位置,就設計在方向盤後方。(紅圈處)

電子式旋鈕,由 Jaguar 採用,不過 Ford 將這豪華車才有的配備導入至今年推出的 Focus 第四代,名為 E-Shifter 電子式旋鈕排檔,仍是設計在鞍部位置,不過已成為旋鈕造型,這套系統甚至可以在駕駛忘記切換檔位,就開啟車門時,自動將檔位切換到 P 檔,可有效預防意外發生。

Ford Focus 雖然是國產車,卻配備豪華車才有的電子式旋鈕。

當車主忘記換檔就要開車門下車,這套系統會自動切換到 P 檔避免意外發生。

另一種則是按鍵式排檔,像是豪華車廠 Aston Martin、超跑品牌 McLaren、美式跑車代表 Chevrolet Corvette,或是台灣目前未販售的 Honda CR-V 及 Accord 油電車,還有納智捷未來會推出的一款跑旅車都是代表,將 P/R/N/D 檔全都以獨立按鍵方式,置放在鞍部位置,並透過旁邊的燈號提醒檔位。 

按鍵式排檔,在許多豪華車上都有採用,Honda CR-V 及 Accord 油電車也導入此設計。

不管是哪一種新式排檔,對於提升車室收納空間都有極明顯的注意,駕駛剛開始都會需要花點時間熟悉跟適應,不過習慣之後,反而就回不去傳統排檔桿的日子。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BMW 1 系列配備及接單價先曝光

Gogoro Viva 試駕

誰是今年台灣小型跨界休旅銷售王?

9 月台灣新車銷售排行,眾車廠都上揚但 Mazda 卻下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