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藏有巧思+驚喜的翻身之作,Luxgen URX 試駕報導!

2019/12/10 22:15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完全不同於旗下現行休旅,內外全新設計的 URX,加上首搭的 ADAS 安全系統,別當鍵盤車手先酸一把,親自一試才能體會到它的進化程度!

【自由放福利相片集】

URX 本原先有規劃 5 人、6 人、7 人座多種版本,不過目前首波僅提供 5 人、7 人座兩種版本。

為了迎合市場漸受青睞百萬 7 人座休旅,Luxgen 在既有的 U6 休旅,往上增加全新 URX 作品,URX 是強調空間機能的休旅車,目前台灣首波釋出 5 人、7 人座兩種車型,就是要來通吃這兩塊休旅市場大餅。

Luxgen URX 售價

ARD 智行款:84.8 萬元

ADAS 智駕款:89.8 萬元

AR 環景款:94.8 萬元

5 人旗艦款:97.8 萬元

7 人旗艦款:111.9 萬元

車頭採用分離式 LED 頭燈,上方為日行燈、下方為 LED 頭燈,並有光感應開啟功能。

此次試駕的為 5 人座旗艦款,URX 車身尺碼達到 4,725x1,826x1,755mm,軸距有 2,720mm,車長比 U6 GT 多了 95mm,目的就是為了容納 7 位乘客的乘坐空間,不過軸距倒是與 U6 GT 相同。

外觀呈現上面,完全跳脫旗下休旅不同的全新設計,全車系採用分離式 LED 頭燈,在視覺辨識度上相當特別,全車系標配 18 吋鋁圈,身型大小符合這台車氣勢,引擎蓋上用它也採用同於 S5 GT、U6 GT 設計,除了可以為引擎帶來散熱的功效之外,也能提升不少的視覺運動感。

後方採用隱藏式雙出排氣管造型,但真正的排氣管則是隱藏在單出左側。

相較於車頭前衛設計,車尾則略顯單調,尤其是車身 B 柱之後,不像現今主流休旅追求跑格化設計,但平舖直述的車頂造型,可提供車內寬敞頭部空間發展,依車型等級不同,配有實用的電動尾門設計,除了車尾後方手動開啟外,另可在車內中控螢幕來操作,對於國產品牌來說,是加分的好配備。

URX 重點的 ARD 抬頭顯示器,不分等級是全車系標配,這點是相當加分。

ARD 抬頭顯示投射在前檔玻璃上,可調整字幕、大小等多種模式。

內裝是 URX 一大亮點,取消傳統儀錶板配置,改以 ARD 擴增抬頭顯示器+12 吋中控直列大螢幕構成數位座艙,相當吸晴、討喜,重點 ARD 抬頭顯示具備一般、簡易、智能多種模式切換,且可提供豐富的車輛資訊,如引擎轉數、水溫、油耗、導航等資訊,應有盡有,且不會視線反光問題,可隨著車外光線變化,自動調節,讓駕駛一目了然。

螢幕除了能支援多方位環景,減少視線死角狀況外,此次也整合開車族不可缺少的行車紀錄器,支援多方位錄影,記憶卡儲存裝置就位於副駕駛的座位下。

回想過去試駕的 U5、U6 GT 經驗,Luxgen 中控螢幕總有造成視線反光問題的不好印象,但在 URX 身上,這套系統螢幕經過大幅精進、改良,就連坐在第二排也能閱讀清晰,此螢幕當然也整合品牌主打的 AR View、底盤透視、來車車側影像等多項功能,結合 ARD 設備,科技感可說是國產車之最。

排檔桿可惜就是有檔位標示不明確的小缺憾。

皮質排檔桿作工精細,周圍中央鞍座整合電子手剎車、自動停車輔助〈第二階開始標配〉等按鍵,不過可惜有個檔位標示不夠明確的小缺點,加上無傳統儀錶配置,僅能透過 ARD 抬頭顯示或中控螢幕來查閱,是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最大可惜就是方向盤跟 S5 GT 一樣只能上下,無法前後調整,這對一輛 85~110 萬的休旅來說,是要扣上不少分。

真皮方向盤握感、止滑性有一定水準,且造型也耐看,並提供智能語音聲控操作按鍵,右方可調整 ARD 抬頭顯示模式、資訊,左側則可針對這次重點的 ACC 定速做速域、車距調節。

在 URX 的第二排座椅上,就算要翹起二郎腿乘坐,亦不是問題。

URX 空間表現相當出眾,第二排座椅可支援前後滑移、椅背調整,提供休旅車最重視的空間舒適,以成年身高 170cm 男性乘坐,膝部有超過 2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加上後方另有後座出風口與 USB 充電孔,值得稱讚。

以女性乘客來示範,其頭部、膝部空間其實不必擔心。

在頂規的車型上,提供 5+2 7 人座配置,若把第二排座椅往前調整,尚可應付一般成年男性,但坦白說這類型的 7 人座,比較適合幼童或是女性乘客來使用。

全景天窗為頂規 7 人座才有的福利配備,面積相當開闊,連第二排乘客均能享受到這項加分好配備。

URX 在重點的行李廂表現詮釋也不差。

行李廂空間表現不俗,地形平坦利於置物擺放,加上有電動尾門貼心配置,相當加分,第二排透過傾倒、收折後,甚至能輕鬆塞下兩輛折疊腳踏車、行李登機箱。

對於台灣用車族群來說,200hp 左右的馬力輸出,是甜蜜點設定,這套動力配置可惜就是油耗表現差強人意些。

URX 引擎與 S5 GT、U6 GT 採同樣的 1.8 升渦輪引擎設定,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202hp/5200rpm、30.6kgm/2000~4000rpm 最大動力,但在 URX 身上,依產品特性不同,有經過特別校調一番,5 人座平均油耗可達 12km/L、7 人座來到 11.6km/L。

URX 的動力組合,就算滿載 7 人座爬坡亦不是太大問題。

畢竟為舒適取向的休旅設定,URX 動力表現溫和,脾氣平易近人相當好上手,但可別因此嫌它無力,這套動力配置,變速箱反應不差,使油門反應靈敏、提速即時,應付 4 米 7 車長的 URX 綽綽有餘,唯一可惜就是油門若是控制不夠細膩,引擎轉數容易來的偏高,讓省油節能打上一些折扣。

ACC 設定可在方向盤左側進行調節。

URX 最重要的 ADAS 安全輔助科技,是 Luxgen 首搭的車款,為品牌開了先例,它支援的 ACC 智慧定速跟車跟 AEB 主動剎車系統,先來說說它的 ACC,雖未達全速域的境界,作動時速在 30~150km/h 之間,實際操作起來,它對於油門加減速跟剎車控制,相當細膩,它的車距調節也相當聰明。

URX 對於品牌自己來說,在空間、內裝、外型甚至安全都有突破的創新,是一輛稱職的國產休旅代表作品。

另外重點 AEB 系統,它的作動速域在 10~80km/h 之間,主要是碰到前方所偵測的車輛或行人,來主動降低車速,避免碰到撞擊的情況發生,它的偵測範圍也相當聰明,它可以提供夜間偵測,也支援行人跟腳踏車,甚至幼童都可以偵測到,已經符合現在主流 AEB 系統,這套系統還是有小小缺點,對於現在休旅對手來說,它少了全速域 ACC 跟車道維持轉向功能,因為這台車僅有車道偏移警示,沒辦法輔助轉向,所以沒有達到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未來這點再補上去的話,URX 產品力會更加強勢。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集評】殺入國產入門房車地盤,Ford Focus 叫戰 Toyota Vios、Honda City

除了 Model 3、Leaf,台灣今年還有電動車要登場

空間比 Kuga 大,卻更便宜!Ford 新休旅即將上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