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擅長空間的大內高手!BMW M340i Touring 試駕

2020/03/25 10:40 文/記者徐煜展    攝影/記者徐煜展

擁有空間靈活家用旅行車特性,但身懷 374hp 不俗性能輸出,在新 M3 老大尚未登場之際,M340i 堪稱新世代家族最強代表!

代號 G80 BMW M3 最強一軍尚未登場,目前 M340i 屬於車系旗艦性能代表。

近年來 BMW 做了產品整合,將過去 M Performance 性能作品統一歸類為 M Car 家族,簡單來說名字當中有 M 字代表均屬於 M Car 高性能軍,就如同對手 M.Benz AMG 一樣,而兩者內部另再細分性能一軍、二軍差別。

BMW 3 Series Touring 車型售價如下

320i M Sport 236 萬元

330i M Sport 285 萬元

M340i xDrive 355 萬元

雖然 5 Series Touring 暫離台灣,但 3 Series Touring 擁著不亞於 5 Series 靈活車室空間,其小一號的車身尺碼也正對台灣人市場胃口。

自從 G31 5 Series Touring 暫退台灣市場後,旗下 G21 3 Series Touring 得扛起品牌旅行車戰線大任,除了試駕的 M340i 動力外,與房車 G20 3 Series Sedan 相同均有提供入門的 320i、330i 動力。

招牌的大鼻孔用在新的 3 Series 並不顯得突兀,透過銀灰色塗裝妝點,提升視覺的對比性,內部並配有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低速時會打開做散熱功效,高速則會關閉來降低風阻。

M340i 顧名思義將 M Sport 運動化空力套件做標配,外觀輪廓大致與 320i/330i M Sport 相同,只針對細節做了一些調整,包含取消 LED 前霧燈配置、增加左右前下擾流鰭孔、19 吋 M 鋁圈做專屬配置,來辨別身分等級最好依據,另外 M340i 較一般車型 LED 頭燈多了遠光燈自動切換輔助,並可再額外加價 6.4 萬元選配雷射頭燈。

後方配有實用的電動尾門,而 BMW 旅行車特有的後擋風玻璃獨立開啟功能同樣沒少,在空間表現上比起前代更優秀。

代號 G21 3 Series Touring 跟舊款 F31 相比,車身尺碼從原本的 4,633x1,811x1,429mm 長寬高、軸距 2,810mm,提升至 4,709x1,827x1,470mm、軸距達 2,851mm,可讓乘坐舒適度得到有感提升。

輪胎、剎車配置強調性能化,在當天連續激烈操駕之餘,均相當夠用。

M340i 將胎圈規格升級至 19 吋,試駕車採前 225/40R19、後 255/35R19 Pirelli P Zero RFT 失壓續跑胎配置,此胎以性能抓地為訴求,與此車強調身分契合,另內部配有招牌顯眼的 M 款藍色卡鉗,跑車化電子懸吊為 M340i 操控精神重點,可隨著駕駛模式改變,自動做避震阻尼硬度調整。

內裝格局與標準款相同,M340i 則多了 M 款抬頭顯示器與儀錶專屬客製,來強調身分地位不同。

內裝同旗下許多新生代車款一樣,導入 12.3 吋全數位儀錶+10.25 吋液晶觸控螢幕,來構成數位虛擬座艙,除了有全景天窗、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這些舒適配備外,在安全科技上,目前大改款 3 系列均標配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能帶來 ACC 智慧定速巡航、主動防撞附行人偵測、車道自動轉向修正等功能,屬於 Level 2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

目前台灣生產的新 3 Series,儀錶介面已升到最新系統,已能支援顯示多車道偵測功能。

真皮跑車方向盤質感優異,12.3 吋全數位儀錶配色、字體易於閱讀,儀錶中央可看到清楚的 M340i 字樣,彰顯其身分,標配整套的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大多操作按鍵集中在方向盤左側,操作相當易上手。

M340i 針對座椅材質做了調整,換上 Vernasca 真皮用料,安全帶也搭載 M 款縫線安全帶,強調熱血視覺表現。

內裝精神指標的 M 版跑車化座椅當然沒少,配上藍色車縫線,不僅造型帥氣,兩側的凸起設計還能提供優秀的包覆性,在激烈操駕之餘,也不會左搖右晃。

試駕車因 19 年生產並未有後廂底板自動止滑設計,現行台灣新車販售已有全數搭載。

比起 3 Series 房車,後廂表現是 3 Series Touring 是它最大強項,標準狀態擁有 500L 水準,透過座椅 4/2/4 座椅電動傾倒配置,可達到 1,510L 表現,此外全車系另搭載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行駛時,透過自動橡膠條自動升起,可減少行李左搖右晃的情況。

M340i Touring 比起一軍的 M2,車重、尺碼來的更大,但 4.5 秒的破百加速成績,比起 M2 4.2 秒已相去不遠。

動力與 X4 M40i 採同樣的 3.0 升六缸雙渦輪引擎,代號 B58 六缸引擎,透過進排氣、冷卻、渦輪系統強化,應用在 M Car 性能軍上,配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xDrive 四驅系統,在 M340i Touring 身上擁有 374hp/51kgm 最大輸出,4.5 秒完成破百加速衝刺。

M340i Touring 具備多種駕馭模式調節,可針對變速箱、底盤懸吊、方向盤回饋做變化,一般模式可在市區舒服代步,亢進的 Sport、Sport+模式在山路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受惠 1,850~5,000rpm 低扭廣域輸出,M340i Touring 開起來相當帶勁,8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綿密、迅速,尤其在 Sport 模式下,換檔邏輯相當聰慧,換檔撥片幾乎無用武之地,還能隨時享受自動退檔補油的熱血衝撞感,前方六缸引擎中高速延展性佳,在高轉速下,引擎聲浪與後方排氣管燃爆聲,奏出血脈噴張的交響曲。

M340i Touring 模式變化樂趣多變,每種模式感受差異頗大,一般模式最適合新手練習、摸熟它的脾氣,是一台能輕鬆開很快的性能車。

動力釋放強勁,但在一般標準模式下卻相當易受控,一般、ECO 模式在市區遊走帶來合宜的行路品質,當切換至 Sport 模式,隨著方向盤、避震阻尼力道加重,加上激烈的變速箱換檔碰撞反應,隨即帶著駕駛進入戰鬥模式,貼背感樂趣十足,M340i Touring 透過不同的模式搭配,可帶來多種駕馭模式樂趣,但坦白說,一般市區代步盡量少用 Sport 運動模式,不然不時激進換檔反應,容易造成車內乘客不適。

M340i Touring 魅力在於,一般懸吊模式擁有像 320i 的均衡舒適感,在山路的運動化模式,懸吊支撐性反應、路感回饋比起 330i 來得更優異,兼顧日常用車與熱血駕馭以上特點。

個人認為底盤懸吊才是 M340i Touring 最大樂趣所在,擁有電子避震懸吊與四驅系統,透過 M 款運動化差速器、xDrive 智慧四輪動力分配,在激烈操駕反而讓人感受不到它是一台四驅車,反而偏向品牌向來主打後驅魅力,方向盤指向性精準,高速過彎下,後輪微微滑動,減少前方轉向不足的壓力,過彎如同切豆腐俐落,ESP 動態穩定介入程度算是輕微,在過度激烈駕駛,也僅會微微介入修正來維持車身動態,並無給人突兀的衝突感,讓駕駛得以最佳狀況享受最合宜的操駕樂趣。

時速、轉速拉高,輪胎不時的在山路發出激烈抗議聲,但動態卻是讓人相當好掌握,模式多變以及後輪滑移程度,讓駕駛多嘗試車輛極限探究,樂趣十足,比起前幾天試駕的 M.Benz AMG 35 Shooting Brake 同樣訴求的性能旅行車,雖然 M340i Touring 產品定位高上一階,但透過相同的試駕道路,感受兩者四驅系統與電子懸吊底盤差異,個人認為在操駕樂趣上,BMW 還是略勝一籌。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台灣現行 Ford Kuga 將完售,新一代大改款準備接力登場

Suzuki 推小改 7 人 MPV:台幣換算不用 80 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