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西濱濃霧釀 21 輛追撞事故,日本實測這樣開燈才安全!(內有影片)

2021/02/23 15:0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翻攝自JAF

日前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上發生 21 輛車的嚴重車禍,當時駕駛皆表示濃霧影響視線,才會導致追撞事故。日本 JAF(日本自動車聯盟)曾經針對濃霧情況進行測試,發現前車有沒有點亮尾燈、開啟霧燈,對視線影響相當大。

日本《JAF》的測試,主要是觀察濃霧狀態下,前車靜止不動時,開啟不同的燈種,後方車輛行進過程中的可見距離。測試條件共分為能見度 30 公尺以及 60 公尺,白天與晚上,靜止的前車燈號未開尾燈、開啟尾燈、開啟後霧燈、開啟煞車燈的狀況。

靜止的前車燈號有未開尾燈、開啟尾燈、開啟後霧燈、煞車燈等選項。

能見度 30 公尺環境下,若在白天,前車未開尾燈,後車需要貼近到 25 公尺才能看到前車。夜晚情況下,則必須接近到 15 公尺才可看到;就算是有開尾燈,可見距離也僅有 25-30 公尺,基本上時速超過 60km/h 都很難煞住。

能見度 30 公尺下的測試結果。

不過若是前車在開啟後霧燈並點亮煞車燈的情況下,不管是在白天或是夜晚,後車都可以在 30-40 公尺甚至更遠的距離下看到前方車輛,相對來說更加安全。不過仍要提醒,後方車輛最好減速慢行,畢竟 40 公尺的距離約是 75km/h 時速的煞車距離。

能見度 60 公尺下的測試結果。

在能見度 60 公尺情況,若前方車輛不開燈,後車也要貼近到 30 公尺才能看到前車。同時《JAF》提醒,當夜間遇到濃霧時,大燈最好保持近光燈,也就是照射地面為主,若使用遠光燈,打在霧氣上會形成反射,增加行車危險性。

因此當面對濃霧時,《JAF》提醒汽車駕駛,一定要減速慢行,同時開啟後霧燈、尾燈,並輕踩煞車,最後就是在夜晚時,不要使用遠光燈照明,盡量採用近光燈與霧燈進行輔助即可。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新一代 Lexus NX 最新預測外型出爐

台灣最省油機車 TOP10

Suzuki 新一代 Swift 資訊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