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主動安全+電動車成最後一根稻草!手排消失速度超乎預期

2021/06/01 11:5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

手排變速箱越來越難以生存,除了自排變速箱變聰明、用車習慣改變以外,外媒《Automotive News Canada》指出,主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普及以及電動車大力發展,也在加速手排變速箱的消亡。

因為主動安全普及與電動車成為新趨勢,都讓手排車消亡速度遠超想像。

根據外媒說法,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中,像是相當重要的 AEB 主動煞停功能,跟手排變速箱之間的搭配比自排更加複雜,Suabru 在加拿大的手排車型就不提供 Eyesight 系統,因為手排車沒有 EPB 電子手煞車,無法在 AEB 作動後防止鎖住車輪,若要解決勢必會增加成本。

另外就是電動車趨勢,更是間接宣判手排變速箱死刑,由於電動馬達與傳統燃油引擎的原理完全不同,不管轉速是多少,都可以提供最大扭力輸出,也就是說不存在換檔需求,根本不需要手排變速箱,甚至大部分電動車僅配置單速變速箱。

目前仍有許多新車繼續提供手排選項,像是台灣也有販售的第四代 Focus ST。

雖然手排變速箱消失速度加快,但市場上仍有許多性能車款存在手排配置,像是即將推出的 11 代 Honda Civic Type R 就堅持維持手排,另外像是第四代 Focus ST 也有此配置,台灣市場也有導入販售。

目前全球銷售情況,根據 IHS Markit 與 ZF 集團的數據顯示,手排變速箱的銷售量已經下降到 17.1%,其中北美市場更是僅占 1.2%,甚至電動車銷量已經超越手排,主要剩下歐洲市場仍有較大需求。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Suzuki Jimny 五門版搭載渦輪 + 輕油電

Lexus RX 大改款預計明年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