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機車汰換明年起最高補助 3300 元 碳權憑證每張不少於 1000 元

2021/12/30 07:0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環保署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明年起淘汰老舊機車,可獲得 2000 元補助,若民眾再換購電動機車,可取得「碳權憑證」,在「廢車回收一站通」平台申報報廢車輛時,就可一併勾選出售碳權憑證,用來賣給環評開發單位。環保署表示,初步規畫每張憑證至少 1000 元以上,加上現有的報廢回收車體 300 元,民眾機車汰舊換新總計可獲得 3300 元補助。

為快速減少私人運具、鼓勵大眾運輸,並結合全球減碳趨勢,環保署首創汰舊換新新措施,明、後年淘汰 96 年 6 月 30 日出廠的老舊機車,可獲得 2000 元汰舊補助,另外,換新成電動機車還可再取得環保署核發的「碳權憑證」。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說,明年起民眾辦理機車汰舊換新,總共可獲得 3300 元補助。(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說,現在 50 公頃以上的大型科學園區、工業區在開發案時,都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因此環評審查時就必須按照「增量抵換」原則處理,如開發單位必須使用再生能源、汰換鍋爐或改善製程,來抵換新增的溫室氣體排放。

蔡玲儀說,目前規劃由開發單位提出抵換計劃,自行提出所需的憑證數量,由環保署進行媒合,至於確切的價格多少,則由開發單位自己出價,但環保署已經跟開發單位溝通,建議碳權憑證每張不要少於 1000 元。 

另外,為了避免「碳權憑證」被惡意炒作,環保署也會嚴格審核可購買憑證的業者,「只有需要增量抵換的廠商才可依進來購買」,目前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以及經濟部開發的多處產業園區,現在都在環評審查中,可能成為首波購買者。

至於民眾取得碳權憑證後又該怎麼賣?蔡玲儀說明,環保署與交通部、財政部攜手合作推動「廢車回收一站通」服務將於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屆時民眾在家一鍵就可完成辦理車體回收、車籍報廢、繳納汽燃費、繳納牌照稅、獎勵金申請等 5 大服務,其中一個欄位可讓民眾勾選「新購電動機車」,並「同意販售碳權憑證」,後續會由環保署進行媒合,民眾不用另外再登陸,省去許多繁瑣的手續。 

蔡玲儀說,「業者需要減碳的額度很高,不至於會出現碳權憑證賣不掉的問題」,但如果到時候開發單位最後提出的價格過低,環保署也不排除自己啟動至少 1000 元的補助,憑證則歸給環保署,「但目前看來業者意願還算大,應不需要環保署補助」,如此一來,民眾辦理機車汰舊換新,總共可獲得 3300 元補助。

【試駕影音】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全球休旅車今年市佔創新高!碳排放量已爆表

70 萬元的特斯拉電動車預想圖出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