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智慧精準的汽車之眼〉買車前先考慮 5項安全輔助系統

2023/10/09 05:40 文/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面對新車輩出的市場,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也愈發重視,尤其是各項先進的主動安全科技,更是成為評判車輛CP值的關鍵;不管車輛的性能有多強大、配置有多豪華,若是在意外發生時無法為駕駛、乘客提供完善的防護,這些都是多餘的,畢竟「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各大車廠多已進入Level 2等級輔助駕駛時代,新車多配有主動式車距定速系統、前後方主動煞停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配備,藉助科技輔助車輛安全行駛,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機率。購買新車時除了價格、性能外,還要留意是否具備安全輔助系統,才能預防事故發生,保障自身安全。

ACC主動車距定速系統

全名為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俗稱自動跟車,普遍是透過車前雷達、攝影機等偵測前方車輛,藉由駕駛設定與前車之間的距離,讓系統自動調節車速,同時能由電腦主動控制煞車,降低碰撞發生的機會。

擁有ACC系統除了能減少碰撞風險,也可緩解駕駛疲勞,提升行車安全,目前國內的進口車中,基本上都已配有全速域的ACC系統,可支援低速跟車,以及車輛跟車到時速0km/h後再啟動。部分國產車則尚未列為標準配備,或是沒有達到全速域水準,遇到狀況時可能無法一次煞停。

ACC系統能設定與前車之間的距離,並由系統控制加減速。

ACC結合車道維持後,可以讓駕駛將注意力完全放在前方路況,減少疲勞感。

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談及車道維持之前,需要先說明前置的LDW車道偏離警示,透過雷達與攝影機,判斷道路標線;當車輛偏離原車道時,會透過警示符號、警示聲、震動方向盤等提醒車主,早期車道維持會將車輛拉回車道,但無法置中,主要是起到避免駕駛分心的作用。隨著科技進步,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功能更加完整,在偵測到車輛未打方向燈卻偏離車道時,就會提醒車主並介入修正回原路線,且讓車輛始終維持在車道中央。

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搭配上ACC系統後,就達到Level 2等級輔助駕駛,可大幅減少駕駛疲勞。不過近期國道上常有濫用輔助駕駛的情況發生,在車上直接睡覺、玩手機等情況;實際上Level 2仍要求駕駛需專心注意前方路況,並手握方向盤,當系統無法及時反應時,才能及時接手車輛控制。

主動跟車和車道維持系統相當適合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使用。

即使配有車道維持、自動跟車等輔助系統,仍應專注駕駛不可分心看手機。(達志)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能偵測是否偏離車道,並將車輛維持在道路中間。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被駕駛稱為「關鍵時刻,被救一次就懂」的科技配備,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自千禧年引入後,就成為車輛必備功能,使用傳感器檢測車輛路徑中的障礙物,以及判斷衝向障礙物的速度,若發現駕駛未及時減速,就會介入自動煞車。

目前有速差上限,在速差過大時可能無法完全煞停,因此這種主動煞停的技術也在持續改良進步中,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預警系統」,使用雷達或類似系統來檢測車輛是否從交叉路口側面駛近,並警告駕駛員可能發生的碰撞。 

AEB透過前方雷達,判斷車前是否有障礙物、行人、自行車騎士,防止意外碰撞發生。

BSM盲點偵測

當需要變換車道或轉彎時,車輛側後方會形成視線死角,這時配備有盲點偵測的車款,就能透過警示音或方向盤振動的方式,提醒車主是否有車輛靠近,通常會設置在汽車左右後視鏡周圍。

如今像是Honda與Kia等車廠都進一步強化盲點偵測功能,將側後方的實況視頻顯示在車內,Honda是投射在中控螢幕中,而Kia則進一步顯示於數位儀表板上,讓車主不需移動視線即可掌握後方車流狀況,在都會區相當實用。

許多車廠都已將盲點偵測列為標配,有些更將影像顯示在數位儀表板上,提供更直覺的安全防護。

360度環景影像

如今大多數車款都配備後視攝影鏡頭和停車傳感器,協助駕駛停放車輛時避免擦碰,360度環景影像系統更可以透過架高的攝像頭、車輛四周攝影鏡頭或3D生成的顯示螢幕俯瞰汽車周圍的狀況。當需要在狹窄的空間中移動、停車,或與大車會車時,可以幫駕駛人進行更精準判斷。

裝載360度環景影像,在不熟悉的地方停車或會車時可降低擦撞風險。

透過360度環景系統可以掌握車輛周遭動態,有些車款甚至連底盤下方都能透視。

需要跋山涉水的越野車款,對於車輛周遭動態的掌握尤其重視。

圖片提供:Skoda、Ford、Volkswagen、Kia、Land Rov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