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匯集精湛造車工藝 台灣獨有稀世跑車

2024/03/22 05:45 記者陳弘智/專題報導

對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層峰人士來說,擁有一輛外型帥氣拉風的跑車,似乎已經成了出門在外的必備行頭;然而物以稀為貴,擁有跑車不算特別,還需要是全球僅此一輛、「台灣專屬」車款,才能彰顯與眾不同!來看看近年車壇出現哪些台灣限定跑車,有哪些特別之處讓它們成為層峰人士眼中的夢幻逸品。

半世紀獻台之作 Porsche 911 Carrera GTS 50 Years Porsche in Taiwan

當1972年第一輛911 E抵達台灣,便成為保時捷(Porsche)在台灣敘寫跑車傳奇的開端。在2022年時,為慶祝品牌在台50週年的歷史時刻,台灣保時捷與原廠共同合作,透過Sonderwunsch特殊願望計畫打造全球唯一、專屬台灣的911 Carrera GTS保時捷在台50週年獨步紀念款。
以911經典的流線外型,加上客製化專屬塗裝層峰綠(Irish Green),象徵披覆寶島的亞熱帶山林,同時也向首輛引進台灣、採用鬣蜥綠車色的911 E表達致敬之意。此外,車側下緣以一道啞光白線條勾勒出台灣海岸線輪廓,車窗上也設有「Sonderwunsch」限定徽貼,成為獨特身分的最佳佐證。打開車門便可看見帶有「50 Years Porsche in Taiwan」字樣的自發光門檻,副駕駛座前方也有「911 Carrera GTS 50 Years Porsche in Taiwan」印記,更在中央置物盒蓋上壓印由台灣海岸線與「50」所構成的專屬徽飾,處處彰顯自身的與眾不同。
這輛台灣專屬的911 GTS也透過慈善拍賣方式順利售出,台灣保時捷更將拍賣所得收益全數挹注「夢工程計畫」,藉此象徵回饋社會的決心,更是別具意義。

為慶祝保時捷在台50週年,推出全球僅此一輛的911 GTS台灣紀念款。

透過層峰綠塗裝與啞光白海岸線飾貼等專屬設計元素,強化台灣在地連結。

座艙內部融合經典跑車風格及保時捷在台50週年專屬套件設計。

中央置物盒蓋上的專屬徽飾壓印是內裝一大亮點。

賽道限定的台灣蠻牛 Lamborghini Essenza SCV12

藍寶堅尼(Lamborghini)在2020年7月發表專為賽道而生的競速蠻牛Essenza SCV12,是首款由Squadra Corse賽車部門所開發的超級跑車,全球限量僅40輛,台灣也爭取到2輛配額,並在2024年台北車展首度公開亮相。
Essenza SCV12採用碳纖維單體式車艙打造,外觀揉合1970年代原型概念車、經典賽車與蠻牛招牌特徵的設計元素,搭配源自Huracan GT3 EVO賽車的空力套件,擁有極具張力的競技外型。特別的是這2輛台灣車主所有的Essenza SCV12身披象徵台灣的紅藍白三色特仕塗裝,表現出台灣專屬的獨特身分。
車內採用不對稱式的Y字型碳纖維控台設計,以及帶有顯示幕的賽車方向盤,將所有行車資訊整合其中,提供完全以駕駛為中心的極致駕馭體驗。動力源自於品牌著名的6.5升V12自然進氣引擎,擁有830匹/77.5公斤米的強勁輸出,搭配6速序列式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系統,僅需2.6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由於為賽道專屬用車,所以平時得交由原廠保管,但可透過24小時連線的監控鏡頭隨時掌握車輛動態;若想下場奔馳,原廠會將車輛運至指定賽道,才可以大展身手。

全球限量40輛的Essenza SCV12,台灣也爭取到2輛配額。

不對稱式Y字型控台是內裝特色,並採用賽車方向盤設計。

搭載6.5升V12引擎,並將懸吊直接安裝在變速箱上,是GT賽車常見作法。

 

復古與現代的寶島交響曲 McLaren GT/720S Coupe台灣限定版

為帶給台灣層峰人士更獨特且尊榮的座駕選擇,麥拉倫(McLaren)國內總代理永三汽車特別與McLaren Special Operations客製化部門合作,打造2款台灣限定的英倫超跑,分別以復古與現代設計手法,重新詮釋McLaren GT與720S Coupe的動感魅力。
與MSO客製化部門合作打造的McLaren GT台灣限定版本,以1960年代的賽車歷史背景作為設計靈感,採用Vermillion Red紅色車身搭配Anniversary White白色條紋的復古賽車塗裝,車側也帶有GT原廠車款代號的22字樣,巧妙融合麥拉倫引以為傲的賽道基因及運動化風格。
復古情懷也延續到內裝,將換檔撥片改為與車身相呼應的紅白配色,一體式跑車座椅也有MSO電繡字樣與紅白車縫線加以點綴,維持造型的一致性。除此之外,控台下方也嵌上MSO金屬銘牌,作為客製化身分的專屬識別。

McLaren GT台灣限定版採用復古賽車塗裝,向品牌輝煌歷史致敬。

車側數字22是GT的車款原廠代號。

換檔撥片特別採用紅白配色,和車身塗裝相呼應。

跑車座椅頭枕帶有紅色MSO電繡字樣,與紅白車縫線點綴。

在品牌旗艦世代交替之際,原廠也賦予台灣最後一輛720S Coupe重要意義,以全球唯一的F1 XPGT原型車為靈感來源,為其披掛上名為XP Green的MSO客製化綠色塗裝,搭配亮黑色車頂與黑化風格套件,還有鉑金色鍛造鋁圈及F1 Gold金色煞車卡鉗,突顯720S Coupe的跑格韻味。
座艙內部則採用象牙白搭配深綠的真皮內裝輔以碳纖維飾板鋪陳,碳纖維賽車桶椅經過MSO巧手設計,也以與F1 XPGT原型車相同Daytona風格造型呈現,為豪華氛圍增添運動化氣息。最重要的是,控台專屬銘牌上刻有「Inspired by F1 XPGT」字樣,顯示720S Coupe台灣限定版的的獨特性與紀念意義。

720S Coupe採用XP Green客製化塗裝搭配黑化套件,強化性能氣勢。

鉑金色鍛造鋁圈與金色煞車卡鉗為整體造型增添亮點。

透過對比色皮革與碳纖維飾板的搭配,營造豪華動感兼具的座艙氛圍。

座椅特別採用與F1 XPGT相同的造型設計。

國內首匹專屬躍馬 Ferrari SP51

法拉利在2022年9月發表SP51,是一輛由台灣買家全程參與設計、開發過程的「無車頂」敞篷跑車,也是第一輛台灣專屬的One-Off躍馬超跑。
SP51以812 GTS為開發基礎,但全車鈑金、頭燈組經過原廠Styling Centre設計中心團隊重新打造,確保在拿掉車頂後,仍能維持出色的空力表現。專屬的LED頭燈造型令SP51極具辨識度,外觀更加入多項碳纖維元素,其中又以引擎蓋上的碳纖維通風孔最為搶眼,座椅後方也導入碳纖維導流設計,中央還有一道橫向碳纖維擾流翼片,讓無車頂造型變得更為柔和順暢。特別的是,SP51腳下輪圈也經過專屬設計,各輪輻均採用翼型碳纖維結構,並在朝向前方的部分導入鑽石切割飾面,展現出對於細節的講究。
除此之外,車身塗裝也大有來頭,身披法拉利專為本車開發的全新Rosso Passionale三層漆車色,再以藍白相間的賽車條紋強化視覺印象,其靈感源自具有傳奇色彩的1955年經典躍馬410 S,此塗裝配色也沿用至座艙內部設計,門板、儀表板下方和座椅側面採用紅色麂皮包覆,搭配帶有白色交叉縫線的藍色麂皮,營造出內外相互呼應的流暢設計美學,同時也透過大量碳纖維材質強化運動氛圍。動力配置方面,SP51則維持812 GTS的中置V12自然進氣引擎設定,擁有800匹最大馬力輸出,以及3秒完成零百加速的性能表現。

SP51是法拉利打造的首輛台灣專屬One-Off躍馬。

SP51是法拉利打造的首輛台灣專屬One-Off躍馬。

採用無車頂敞篷設定,搭配專屬的紅藍白車身塗裝更顯其獨特性。

內裝配色與外型相呼應,展現時尚優雅的設計品味。

為競速而生的戰駒 Ferrari KC23

法拉利在2023年7月發表第二款受台灣躍馬收藏家委託打造的One-Off訂製超跑KC23,特別的是,這是一輛專為賽道而生的競速躍馬。
KC23的創作靈感來自法拉利76年輝煌賽事歷史中,最為成功的488 GT3 Evo 2020賽車,在相同的底盤基礎上,重新設計車身鈑金、玻璃表面及LED燈組,盡量減少銳利棱角,令車身造型更流暢自然且渾然一體,尾燈更從Vision Gran Turismo中汲取靈感,採用輕型葉片結構,在啟動引擎的瞬間,便會散發出璀璨光芒。車身採用獨特開發的Gold Mercury鋁漆塗裝,色彩會隨著光線和角度不斷變幻,呈現迷人的視覺效果。靜止時宛如由整塊金屬雕琢而成的無縫車身曲線,自然流露出優雅氣質;奔馳於賽道的時候,藉由可自動啟閉的側進氣口設計,以及氣勢非凡的可移動式尾翼,轉變為迷人且氣勢強悍的賽車姿態,著實令人驚豔不已。
車內延續與488 GT3 Evo 2020相似的賽車化座艙鋪陳,僅有乘客座側面門板和儀表飾板有所不同,採用Alcantara麂皮包覆、依車主體型量身打造的碳纖維賽車座椅也是重點配備。此外,KC23取消傳統車側後視鏡,改以攝影鏡頭提供車側與身後的清晰視野。在性能表現方面,同樣沿用488 GT3 Evo 2020的3.9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原廠雖未透露詳細輸出數據,但身為法拉利超跑勢必擁有超過600匹最大馬力的性能表現。

KC23是一輛專為賽道而生的One-Off法拉利戰駒。

啟動引擎後,車側進氣口便會自動開啟,身後的大型尾翼十分搶眼。

競技感十足的賽車座艙令人感到熱血沸騰。

One-Off躍馬最新力作 Ferrari SP-8

距離KC23發表不過3個月時間,法拉利再度宣布推出One-Off訂製車款最新力作SP-8,同樣由台灣買家委託打造,足以見得台灣層峰人士對於法拉利的喜愛,這也是第三輛台灣專屬的One-Off跑車。
SP-8車名之中的「SP」代表Special Projects特別訂製計畫的縮寫,「8」除了表示體內所搭載的V8雙渦輪引擎以外,對於台灣人來說也是象徵發財的幸運數字。在F8 Spider敞篷超跑的設計基礎之上,SP-8換上重新設計打造的碳纖維鈑件,車身前半部維持碳纖維的原始樣貌,後半部則施以銀色塗裝,同時也擁有全新的LED頭尾燈組及專屬的空力設計,並進一步將敞篷移除,成為與SP51相同的純種雙座上空跑車。值得一提的是,腳下鍛造鋁圈的五輻式星狀造型是向經典的法拉利F40致敬,以現代化手法重新詮釋。
法拉利設計團隊也針對SP-8座艙格局進行調整,排檔桿座則採用與SF90 Stradale相同的復古格柵設計,再透過真皮、麂皮與碳纖維等內裝飾材,以及帶有黃色滾邊的一體式跑車座椅,營造出豪華又不失熱血的獨特駕馭氛圍。動力則沿用F8 Spider的3.9升V8雙渦輪汽油引擎,此具屢獲國際引擎大賞的一代銘機可提供720匹最大馬力、78.5公斤米峰值扭力的強勁輸出,在F1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驅策之下,得以盡情享受義大利躍馬的極致操駕樂趣。

第三輛台灣專屬法拉利One-Off跑車,命名為SP-8。

細長尾燈設計取材自Roma,帶有大型分流器的後保桿頗具氣勢。

車身前半部維持碳纖維原色,後半部則採用銀色塗裝,營造對比效果。

復古格柵式排檔桿與黃色滾邊為內裝增添亮點。

圖片提供:Lamborghini、McLaren、Porsche、Ferrar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