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胎換骨的操控進化!2017年式 Mazda 3 新車試駕報導(內有試駕影音)

2016/08/31 16:10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攝

第三代 Mazda 3 以日本進口方式在台灣販售後,帥氣的外觀與親民的價格讓它在台灣市場的銷售更加火熱。這次迎來新年式登場,除了外觀與內裝上的細節變動以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搭載最新的 Skyactic-Vehicle Dynamic 車輛動態系統,透過 G-Vectoring Control(GVC)系統讓車主更加接近「人馬一體」的境界。

【Mazda 3 四門版相片集】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 2017 年式四門版 Mazda 3。之所以選擇四門款設計而非討論度極高的五門款,根據台灣 Mazda 3 表示,隨著第三代銷售時間推進,許多購車前會深思熟慮的車主逐漸傾向於四門版本,也讓近期 Mazda 3 四門與五門的銷售比例來到五五波。也因此,這次試駕特別以新舊款四門 Mazda 3 進行比較。

◎GVC 功能提升穩定度
小改款最大重點正是 Skyactic-Vehicle Dynamic 車輛動態系統中的 GVC 功能,透過節氣門調整扭力的輸出表現,轉移車體重量慣性達到駕馭表現的提升,在最佳效果下可針對前、後軸荷重,有效轉移 Mazda 3 約 80 公斤的重量,這在賽車場上絕對是相當驚人的數據。

GVC 系統會偵測方向盤、煞車與油門,以每 0.05 秒進行偵測與作動,讓駕駛不會感覺到系統的存在,只會覺得自己的駕駛技術進步了。實際上這款 GVC 系統就是讓開車菜鳥能達到老鳥的境界,不會有太過突兀的轉向與煞車等,車內乘客的晃動幅度也會大幅減少;除此之外對老手而言,也能讓修正方向盤的次數變少,轉彎方向盤打動的幅度也較小,出彎後的擺尾現象更是比先前進步許多。

在實際測試上,一般道路的過彎等駕駛並不會明顯感覺到 GVC 系統的有無差別,但一來到山路就有相當明顯的感受,透過影片可以看出,GVC 系統在相同時速過彎時,方向盤轉動幅度較小,車內乘客身體傾斜的角度也更小,而在激烈操駕時入彎極限也有提升,對於老手而言整體駕馭更加細膩成熟,對於菜鳥來說則會感覺十分得心應手。

 ↓↓點這裡看 2017 年式 Mazda 3 操駕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