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綠燈起步海放 125 機車?Gogoro Viva 綠牌電動機車試駕(有影音)

2019/11/19 17:36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2015 年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的 Gogoro,陸續推出的都是白牌 125 等級,即使是今年 5 月推出,長得像史萊姆的國民電動機車 Gogoro 3,也是 125 等級。但,Gogoro 遲早也必須再拓展其他市場,先前傳了好陣子的單顆電池配置,總算出現,但它不叫 Gogoro 4,而是全新名稱 Gogoro Viva。

是綠牌動力,也非數字取名的 Gogoro Viva。

Gogoro 第一台綠牌等級電動機車。

不取名為 Gogoro 4 的原因,執行長 Horace 很入境隨俗的知道台灣人不喜歡 4 這個念起來諧音的不吉利數字,取名為 Gogoro Viva 倒是另外創造一個新的領域,畢竟動力與前輩完全不同,自成一區也比較容易讓人記憶。

這裡看 Gogoro Viva 相片集

每一次的 Gogoro 新車,外型總是會讓人引起討論,不管這討論是正面或負面,最有記憶點的,就是 Gogoro 2 的香腸嘴尾燈,而 Gogoro 3 的史萊姆頭,也是獲得廣大討論。有趣的是,雖然負面批評的人不少,但卻都沒影響 Gogoro 的熱賣。

關於這一點,設計師光哥表示,他不用市調結果來定義造型,而是先了解行為及需求是什麼,但要以造型帶動記憶,這點,Gogoro 的確辦到了。

此為芥末黃車色,另外有安裝配件,包括前置物籃、舒適型後扶手。

Gogoro Viva 也同樣讓人記憶猶新,少了車頭的斜板設計,有的只是看起來像是安全錐的車頭,在設計師的心理,希望讓 Gogoro Viva 看起來是沒有負擔的,就連裸把設計也是同樣意思。但卻可以透過 Gogoro 開發的配件,替 Gogoro Viva 增添不同面貌,「Less is more」,是設計師的設計初衷。

頭燈採用 Class C LED 頭燈,這與 Gogoro 2 Delight、Deluxe 相同,這組頭燈,也是當初因為 Gogoro 2 頭燈遭嫌不夠亮,後來推出的燈具,礙於試駕都是白天,未能實際感受其照明狀況,不過要注意的,由於法規未規定綠牌等級配備遠光燈,Gogoro Viva 因此只有配備近光燈,但以 Gogoro Viva 主要在市區行駛,這應該不是大問題。

對於太單薄車頭在意的人,其實可以透過選配方式,增加豐富性。

不過 Gogoro Viva 還是少了一些前輩有的配備,像是雙閃警示燈、電子倒車鍵,也少了更換面板及車身側板的選擇,也沒有前掛鉤可用。

輪胎部分,Gogoro 首度使用 10 吋胎配置,雖然曾有打算採前 12 後 10 的配置,不過最終未能成案,但這也代表車主或許可以自己升級到 12 吋胎。就算不升級,10 吋胎的換胎費用便宜,負擔也較小。

10 吋輪胎,換胎便宜是它的最大優勢。

↓↓這裡看 Gogoro 的 2 項堅持↓↓

使用 iQ System 智慧鑰匙卡進行解鎖及上鎖,不過位置從龍頭旁,移至後座左側,設計師有他的考量,不過這個使用習慣其實倒也不會太難建立就是了。

從 Gogoro 3 開始使用的 iQ System 智慧鑰匙卡,Gogoro Viva 比照辦理。

儀表板的造型跟 Gogoro 3 相似,不過改為負顯背光單色液晶螢幕,很明顯的就是成本考量,但辨識效果其實是蠻好的,反而是螢幕尺寸偏小,比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還小,可以顯示的資訊非常精簡,數字時速、時間、電力及里程數。

儀表板尺寸不大,基本顯示也還算足夠。

採全時點燈,所以手把右邊沒有任何按鍵,所有的按鍵都集中在左邊,包括坐墊開啟、方格旗、方向燈等。方向燈的聲音太小,加上沒有過彎感應,很容易在過彎後忘記關閉,這點在試駕時頻頻發生,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位騎士是個三寶。這個問題,的確也是許多試駕過後的媒體反映的問題。

方格旗與座墊開啟採共用按鍵。 

雖然車身尺寸及軸距比其他 Gogoro 電動機車來得小又短,好在其實要乘坐兩個成人仍然是輕鬆寫意,倒是要記得若要載人,後座後扶手記得要選配,不然後座乘客除了「抱緊處理」,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而後座腳踏採固定式設計,但腳踏空間偏小,大腳的乘客會不太順腳。

Gogoro Viva 本身未配置後扶手,得加價選配。

乘客踏板空間偏小,比較適合小朋友使用。

座墊下的空間,有一個主要的 21.6L 置物箱,官方說可以擺放 2 頂 3/4 安全帽,但這應該是指尺寸較小,而且沒有面罩的 3/4 安全帽。將自己的較大尺寸 3/4 附面罩的安全帽放進去,幾乎就已經塞滿這置物箱,頂多擺放個擦拭布就已經差不多,像是雨衣部分,可能就得擺放在安全帽裡面,或者是另外想辦法。 

擺放一個尺寸較大的 3/4 安全帽,就幾乎沒有其他空間了。

除了這主要空間,前方是標準配備的 21700 新式電池,新款 Gogoro 電動機車交車時都是配這顆新電池。旁邊則有一個大家都認為是擺放智慧型手機的小空間,擺放皮夾其實也是蠻剛好的,當然下車時要記得帶走。

雖然是一款綠牌 50 等級電動機車,Gogoro 卻有兩個堅持,第一個就是雙槍後避震,連許多入門 125 機車都只有單槍避震,Gogoro Viva 雖然速度不快,卻能配備雙槍避震,對於路無三里平的台灣道路而言,能減少後座乘客的乘坐不適感,這點其實非常貼心,而沒有選擇改配備單槍避震。

另一個就是前後碟煞,同樣的,許多入門 125 都還只有配備鼓煞,加上 SBS 同步煞車,或許你會說 Gogoro Viva 又騎不快,不需要碟煞,但路上狀況多,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遇到緊急煞車情況。

↓↓這裡看 Gogoro Viva 到底動力如何↓↓

以 GH1 整合式鋁合金輪轂馬達為動力,包括最大功率、最大馬力及輪上扭力,都無法跟前輩相比,但對於設定騎乘距離 5-10 公里,Gogoro Viva 實際騎乘,反而沒有綠牌機車就一定沒力的傳統印象。

在台北中華路上,切換到能維持 30 秒的方格旗模式,紅燈切換成綠燈時,把手一催,電門全速啟動,倒也居然能在那短短的幾秒鐘,海放其他白牌 125 機車,當然極速約 60 公里上下的 Gogoro Viva,幾秒鐘之後馬上就被超車了,在中高速不是其他車的對手,但它的動力也沒我們想得那麼不堪。

但靈活輕巧的特質,當我騎在單行道的迪化街,車多的時候,車身小的 Gogoro Viva,在車道中超好鑽,只見我的攝影同事,騎著它的 155 機車,被困在後面,這時,我才知道,Gogoro Viva 其實最適合的騎乘環境,就是巷子,用它最適合的時速 3、40 公里速度,比起騎重機,要方便許多。

屬於短程騎乘的 Gogoro Viva,動力輸出其實比我們想得要強。

在試駕的這段過程中,80 公斤車重的 Gogoro Viva,移車方便,停車也極為輕鬆,就當我在迪化街看到一個車位,一般 125 機車可能需要移動兩側機車才能停放進去,Gogoro Viva 卻沒這問題,車小且窄的特性,根本無需移車就停進去,這是平常騎習慣 125 機車的我,非常驚喜的感受。

靈活輕巧才是 Gogoro Viva 最大特點。

有一批喜愛 Gogoro 電動機車的人,但卻因為個子嬌小,又或者是力氣較小,125 等級的 Gogoro 1/2/3 對他們而言,除了車重過重,不是那麼方便,Gogoro Viva 的出現,替這群人找到了解決方案。至於安全錐的車頭設計,真的很 NG 嗎?其實看久了之後,似乎越看越喜歡了。

Gogoro Viva,以綠牌加上換電的特點,找到另一群對它有興趣的潛在車主。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9 月台灣新車銷售排行,眾車廠都上揚但 Mazda 卻下跌

Honda 替 3 款國產車強化安全,升級 6 項配備沒漲價

外媒公布新一代 Kuga Hybrid 油電車試駕心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