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被看好是 Altis 的神車接班人?Toyota Corolla Cross 試駕(有影片)

2020/10/14 19:45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在房車盛行的年代,Toyota Corolla Altis 以國產車身份,驚人的拿下 19 次台灣新車年度銷售冠軍,更是獲得「神車」稱號,不過在 SUV 當道的現在,也得將棒子交出來,對於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而言,他們欽點的神車接班人,不是今年賣最好的 RAV4,而是同樣身為國產車身份的 Corolla Cross

【影片】

Toyota Corolla Cross 被欽點為 Altis 神車接班人,以跨界休旅身份進軍台灣車市。

RAV4 雖然今年賣得相當好,但尺碼已經更大,價格更高,而進口車的身份,更讓它最終無法成為真正的神車。而 Corolla Cross 尺碼更符合台灣人用車需求,價格也略低,更重要的,是它的國產車身份,得以帶動台灣汽車相關產業發展,這也是和泰汽車欽點 Corolla Cross 的主要原因。 

【Toyota Corolla Cross 1.8 油電旗艦相片集】

車身尺碼 4,460x1,825x1,620mm 的 Corolla Cross,第一眼看去就是一輛非常休旅導向的車款,車長雖然比 Altis 與 RAV4 都還短,但車高與車寬都介於 Altis 與 RAV4 之間,讓它能擁有比房車更好的視野以及頭部空間。

車身尺碼設定適合台灣用路環境,以及目前最流行的休旅車需求。

相較於 Corolla Cross 在台灣的主要對手,同為國產車的 HR-V 與 Kicks,Corolla Cross 則是在車身尺碼上都大幅勝出,這對於空間極為要求的台灣民眾而言,爭取到了第一個好印象。 

車頭設計與 RAV4 有些相似,都有著大型進氣壩,但細節上則是做了些調整,頭燈設計比 RAV4 更銳利,另外在車側還有著 Corolla Cross 專屬的箭矢型特徵線。在我們試駕的油電車型部分,則是在頭燈下方多了湛藍科技飾條,與油電 Toyota 廠徽相互呼應,在中高階車型以上,則採 LED Bi-Beam 頭燈,亮度表現上更出色。

大型水箱護罩搭配下方防刮飾板,塑造出休旅 look。

車尾其實有那麼一點 Lexus RX 休旅的設計造型,尾燈皆為 LED,但中高階配 LED 光條式尾燈。

Corolla Cross 全車系皆為 2WD,不過仍搭配防刮飾條,在油電車型部分,還多了運動化車頂架,打造休旅氣息。在中高階車型上,採用光幕工法的 LED 光條式尾燈,又比一般的 LED 尾燈增加更多細絲與科技感。

油電旗艦車型,採用的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是全車系唯一,輪胎尺寸為 225/50R18。其他車型多半為十幅式鋁圈。

雖然配備 225/50R18 輪胎,但以輪拱空間來看,還有升級的空間。

↓↓這裡看 Corolla Cross 內裝↓↓

看過 Altis,以及 Corolla Sport,那麼再看到 Corolla Cross,就可以發現這果然是 Corolla 家族風,包括方向盤的設計、儀表板的樣式,都相當熟悉。另外再針對 Corolla Cross 的休旅賣點,增加更多適合的特點,像是斜立式車門把手,還有更多的置物空間,中控台下方也提供了更大的物品擺放空間。油電旗艦車型則有電動調整駕駛座椅,是全車系唯一。

熟悉的 Corolla 家族車室設計,不過仍有些小地方設計略微不同。

油電旗艦才有駕駛座電動 8 向調整座椅。 

駐車部分,Corolla Cross 採用腳踩式設計,這部分對於習慣手煞拉桿的人而言,需要熟悉一下,有些人會擔心腳踩踏板會不會與煞車踏板太接近而誤踩,實際操作後發現到這不太需要擔心,畢竟兩個踏板的位置以及高度都有落差,倒是要習慣用腳踩駐車踏板這件事才是重點。

除了全黑的內裝選項,這次也多了紅色搭配黑色的雙色內裝,比起全黑內裝,紅黑雙色能讓車內有另一種不同的高質感,看膩了黑內裝,這樣的內裝配色也頗為獨特。 

由於 2,640mm 軸距是許多想購買 Corolla Cross 的潛在車主很在意的部分,畢竟軸距短,代表車內的膝部空間多少會有些受限,Toyota 也知道這一點,因此解決方案是將前座椅背,設計成內凹式,爭取多一點的膝部空間,以記者 177 公分身高,乘坐在後座,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是可接受的程度。

膝部空間不足的部分,透過前座椅背內凹的方式,爭取更多空間。

全車系的後座,都標配空調出風口,提升後座冷房速度。

如果膝部空間只是可接受,那麼頭部空間就是非常滿意了,受惠高車身,另外還有後座兩段式傾斜調整,以及後座出風口,加上較寬的車寬,其實後座的空間表現及舒適度仍是不差的。

487 公升的後行李廂,雖然只比 Altis 的 470 公升多一點,但它的優勢在於空間利用更彈性,較高的車高,以及後座傾倒的賣點,裝載大型物品會更方便。油電旗艦車型還多了足踢感應電動尾門,便利性更好。

↓↓這裡看 Corolla Cross 動力↓↓

這次的 Corolla Cross 動力,採用的就是 Altis 目前的 1.8 汽油/1.8 油電雙動力,這兩種動力,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它可以比 2.0 車型省下每年 5000 元稅金,卻能擁有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足以使用的動力表現。1.8 汽油這動力,對於許多人而言都太熟悉,因為好幾代的 Altis 都採用這動力。

倒是這次 Corolla Cross 的 1.8 油電,則是在 12 代 Altis 才推出的新動力,在省稅金之外,還進一步省油錢,122 匹的綜效馬力,平均油耗每公升 21.9 公里,比起汽油版本的 14.5km/l,油耗提升了 5 成,加上總代理和泰汽車從前年開始宣布的油電車大電池 8 年/16 萬公里保固,這些誘因都增加購買 Corolla Cross 油電車的意願。

1.8 油電的綜效馬力為 122 匹,平均油耗超過 20 公里。

當然仍要看看實際表現,在花蓮這廣大的土地上試駕,比較沒機會體驗到油電車在市區塞車時的優勢,大部分時候都是使用駕駛模式裡的 Power 模式,也就是汽油引擎結合電動馬達一起的雙重動能,大腳起步加速度屬於漸進式的,穩穩的,順順地看著時速錶指針一直向上,但來到中高速的再加速表現,反而比起步時的表現更有感,還能有相當好的穩定性表現

在中高速行駛時,還發現一個亮點,那就是 Corolla Cross 油電車的靜肅表現,讓人驚艷,相當安靜地行駛狀態,在防火牆、引擎室、車內底板、車門膠條與行李廂隔板的靜音工程,有著高級車才有的隔音表現。

加速或許不搶眼,但卻是讓人不會有壓力的感覺。

隔音表現相當出色,在多個部位強化以及增加隔音棉。

Toyota 在 Corolla Cross 的懸吊部分,換上新式的扭力樑懸吊,強調更好的舒適感及更小的車輛彈跳幅度,以及大型橡膠襯套的更好緩衝效果。讓我們改開去花蓮 193 縣道的前半段,看看在山路彎道裡的表現。

以往 Toyota 都被網友說像是在開船,車高變高的 Corolla Cross,卻沒有這樣的感受,儘管懸吊相較於歐洲車而言,仍是偏軟的設定,不過在山路裡的安定感明顯提升,側傾的表現也比一般休旅車來得更好一些,較短的車身與改良過的扭力樑,都是關鍵之一。 

Corolla Cross 仍維持 Toyota 一貫的不突出,但卻均衡的表現,加上適當的動力編成,空間表現,以及油電車所賦予的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的背書,當然休旅車的風潮,讓 Corolla Cross 具備熱賣的本錢,接下來也可好好看看 Corolla Cross 在新車銷售的表現。 

Toyota Corolla Cross 以超越 RAV4 的接單成績,後勢看好。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外媒試駕 X-trail 美規大改款,內裝獲好評

Land Cruiser 在美國遭爆將停產,經銷商證實了

Toyota Corolla Cross 已進駐展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