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讓車主徹底愛上駕駛這件事!Mazda 新世代休旅 CX-60 直逼豪華品牌

2023/11/23 13:54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鄭世樺

自從 Mazda 以 Skyactiv 系列技術、KODO 魂動設計打造出如今車款陣容後,藉由優異的操控、精緻內外觀擄獲大量車迷芳心,接著全新開發的縱置後驅平台以及全新世代 SUV 陣容,更象徵著品牌往豪華方向前進的野心,而首款作品 CX-60 便在萬眾期待下導入台灣市場。

Mazda CX-60 已在台灣上市,售價為 118.9 萬到 168.9 萬元。

雖然此次試駕的是擔任銷售主力的 25S AWD Exclusive 車型,而非話題性十足的 3.3 升 6 缸渦輪動力,但透過實際體驗 2.5 升的旗艦車型,可以明顯感受到 Mazda 最為核心的品牌精神,就是希望讓每位車主愛上駕駛這件事,從平台的特性、操控表現到精緻內裝,都是為了達到這項目的。

出色的變速箱邏輯,讓 CX-60 呈現輕快的駕駛感受。

全新開發的縱置後驅平台,讓 CX-60 藉由縱向擺放的引擎,得以獲得更加優異的車身配重,同時懸吊系統與轉向在設計上都更加靈活,因此能讓前後懸吊的運作角度幾乎相同,使簧上動態表現更為平衡,轉向空間更足的情況下,令 CX-60 創造出 5.4 公尺迴轉半徑,比起身形更小的 CX-5 都要優異。

採用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且是縱置擺放布局。

動力上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能輸出 192 匹馬力與 26.6 公斤米扭力,雖然馬力較 CX-5 略為下調,但扭力有所提升並且扭力峰值從 4,000 轉提前到 3,000 轉湧現,搭配上新開發以多片式離合取代扭力轉換器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創造更為輕快的動力回饋。

同級少見的前雙 A 臂懸吊,提供精準且扎實的動態轉向感受。

實際上路後會發現 CX-60 的起步相當輕盈,隨著油門踩踏力度提升,加速也呈線性攀升,尤其得益於多片式離合器構成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恰當,讓動力推進過程綿密且順暢,雖然因自然進氣的設定少了些爆發力,卻帶來沉穩的舒適感受。

源自 MX-5 的 KPC 系統,讓進彎、出彎的過程都更順暢且緊貼地面。

對於車輛操控,Mazda 始終追求人馬一體的境界,藉由同級少見的前雙 A 臂懸吊,提供精準且扎實的動態轉向感受,並兼顧到清晰路感回饋,而後懸吊為多連桿配置,使行駛中的舒適度得到保障,尤其韌性十足的調校下,在較為激烈的操駕下依舊具備充足支撐性。

後懸吊為多連桿配置,使行駛中的舒適度得到保障。

再加上源自 MX-5 的 KPC 系統,透過電腦偵測車輛過彎時橫向 G 值,針對彎內後輪施加煞車力道,讓進彎、出彎的過程都更順暢且緊貼地面,大幅提升車主操駕信心,另外此次試駕車型雖是四輪驅動配置,但出力上更偏向後驅風格,進一步帶出駕馭樂趣,最後是原廠下苦心的隔音工程,最終塑造出媲美歐系豪華車的駕駛質感。

不過 CX-60 最大的缺點就在於動力排氣量設定上,由於台灣稅制的緣故,2.5 升以及 3.3 升的排氣量勢必要承擔更高額稅金,這對於預算考量的消費者來說並不友善,意味著 CX-60 的主打客群受限於對操控、質感有更高追求的人,但如今許多豪華品牌都主打小排氣量渦輪動力,可能進一步壓縮 CX-60 銷售空間,這也是後續市場觀察重點。

車側維持 KODO 魂動線條,呈現多變的光影變化。

車尾採水平元素鋪陳,新式樣尾燈提升辨識度。

至於新世代 CX-60 在外觀與內裝表現上也維持一如既往高水準,外型以新世代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配合飛翼鍍鉻飾條,並一路延伸進兩側新式樣頭燈組,比起 CX-5 更顯沉穩霸氣,全車導入 KODO 魂動線條,以簡單的摺線呈現豐富光影變化,車尾則採水平元素鋪陳,無愧於 Mazda 一貫高顏值評價。

車室鋪陳上更是 Mazda 強項,不僅是遠超同級的用料甚至對比豪華車廠毫不遜色,此次試駕的為標準黑色內裝,透過大量皮質、軟質用料鋪陳,不會令人有塑料感過重的感覺,另外原廠還有提供暖沙棕麂皮與白色 Kakenui 工藝等內裝版本選配,質感相較標準版更加突出。

內裝一貫的高質感鋪陳,搭配 3 具 12.3 吋螢幕。

全車配置有 3 具 12.3 吋螢幕,包括全數位儀錶板、中控螢幕以及抬頭顯示器,最大程度賦予車室科技感,另外包括 Bose 音響系統、手機無線充電、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等各方面配備都相當豐富,但中控螢幕並非觸控操作,需要透過中央鞍座旋鈕進行控制,這點對於如今消費者來說需要花時間適應。

全新 CX-60 對於消費者來說,需要考慮的只有稅金問題。

整體而言,Mazda 全新 CX-60 即使是非頂規的 2.5 升 NA 車型,也都提供有別於同級的高水準表現,尤其媲美歐系豪華車的操控實力、高質感車室,在在顯示出 Mazda 向上進擊的野心,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若是能接受較高稅金,會發現 CX-60 各項優點近乎輾壓同級對手。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可以遮風擋雨的 4 輪電動自行車

Toyota 新世代 Camry 最快 11 月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