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到底要賣多少?關於 Gogoro 你應該要知道的 5 件事

2015/04/28 18:00 文/記者張慶輝

在 Gogoro 這個名字出現之前,大多數人對於電動機車的印象都是「慢、醜、騎不遠」;慢,不只是車速慢,就連充電速度都慢;醜,外型上既跟不上主流,也沒有獨特性;騎不遠,對上加一次油至少可以跑個 150 公里的汽油機車來說,電動機車至多只有 50 公里上下,所以在被稱為速克達王國的台灣,以電動車做為通勤工具的人仍算少數。

但自從 Gogoro 在 CES 展上造成轟動後,這被喻為「二輪界的 Tesla」瞬間扭轉了眾人的既有觀念,甚至有許多人都想將自己的機車換掉,到底 Gogoro 有什麼樣的外星科技,能夠讓世人為之瘋狂,還是一切只是過度神話造成的盲目膜拜?

1. Gogoro 是一家能源管理公司,Smartscooter 只是第一步

「能源管理公司」聽起來像是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名詞,這正是 Gogoro 想要做的事情,藉由很多的電池芯來調節尖峰與離峰時間的用電需求,又或者是為不斷電設備提供一個更環保的電力來源,要達到這些目標,首先必須要有很多很多的電池,來組成一個大水庫,然而拿全新的電池來用太浪費,回收電池的品質又是一個問題,最理想的狀況是掌握電池的「生、老、病、死」,Smartscooter 便是這些電池的「生」,也是 Gogoro 實現理想遠大目標的第一步。

2. 電池是 Gogoro 的,Smartscooter 才是你的

既然要掌握電池的生老病死,那就必須要細心呵護,才能讓這些電池在每一個階段都發揮最大的價值。想想你每天使用的手機,你真的夠照顧裡面的電池嗎?你真的知道電池有沒有記憶效應?你真的知道循環次數該如何計算?正因為電池有這麼多的 Know How,所以 Gogoro 最終選擇採用出租電池的方式,而且不讓消費者自行充電,也因為電池是 Gogoro 的資產,所以不用擔心你從換電站拿到的電池是劣質品,因為 Gogoro 比你還在意這些電池的狀況!

因為電池是Gogoro最在意的,所以電池組被安置在全車最安全的部位,再以兩副鎖具確保車廂不會輕易被撬開,這樣的做法也同時確保了意外時電池不會造成危險,以及車廂內財物的安全。

電池內部有NFC晶片,在每次換電時都能將車況回報至雲端進行診斷。當電池插入換電站後,想要強行拔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如果想要自行對電池充電,還必須要先破解內部的加密機制,可行性非常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